兴安盟税务局积极开展 “双随机、一公开” 跨部门联合检查 深化“放管服”改革

发布时间:2021-08-0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兴安盟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按照 “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监管工作的有关要求,国家税务总局兴安盟税务局稽查局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深化落实“放管服”改革。截至8月初,发起联合抽查一批次2户企业,配合商务、海关、交通、人社等部门联合检查4批次任务15户企业,杜绝多头执法、执法扰企、执法不公,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 

  高度重视,周密部署 

  深入理解双随机监管工作重要意义,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可续制定计划,确保“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开展。一方面,健全组织机构。按照兴安盟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要求盟局指派一名局领导担任领导小组成员,指导一名联络员专职负责具体工作,强化工作机制,信息共享方式,构建联合抽查组织架构,强化了部门沟通协调。并将税务随机抽查事项纳入到联合抽查范围中,努力推动部门联合抽查工作的有效落实。另一方面,制定抽查计划。以风险管理为导向,所有待查对象,除线索明显涉嫌偷逃骗抗税和虚开发票等税收违法行为直接立案查处的外,均须通过摇号等方式要求,立足全盟税收征管状况,科学研判不同行业涉税风险,强化系统内部门信息共享,合理确定抽查范围,既避免重复检查又确保抽查计划有效性。 

  强化协作,统筹推进 

  一是完善“一单两库”,公示抽查事项。按照自治区税务局和兴安盟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部署,完善联合抽查清单,并按规定对外公示;在执法人员库中增加1个专业特长库和针对年度联合抽查计划补充5个行业联合抽查人员库,确保联合抽查工作依规顺利进行。二是开展部门联合抽查,市场监管全覆盖。涉税领域突出问题,发起1批2户与市场监管局开展税收违法当事人的联合抽查;对商务、海关、交通、人社等发起的出口退税领域、新车、二手车行业、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劳动用工领域4批次任务15户企业的跨部门联合抽查。避免了部门之间多头执法、标准冲突、责任推诿等现象,实现了进一次门,查多样事,切实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预。同时对检查对象的失信记录同时纳入信用信息平台,将对违法违规市场主体形成有力震慑,增强市场主体信用意识和自我约束力。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监管行为、提高监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 

  总结经验,持续深化 

  今年3月,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2023年基本建成“无风险不打扰、有违法要追究、全过程强智控”的税务执法新体系。对精准执法提出更高的要求。一是统筹安排稽查工作任务。发挥盟局稽查局的统筹案源管理职能,合理安排各类稽查稽查工作任务,特别是统筹各类专项检查、区域专项治理工作,将随机抽查工作和其他检查工作的合理安排,努力扩大双随机检查覆盖面。二是加强稽查检查人员队伍建设。加强稽查业务培训,稳步提高检查人员业务素质,解决检查人员业务素质不平衡问题,打造能够胜任复杂的检查工作任务。三是强化“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信息化建设。解决双随机工作平台、协同监管平台双轨运行存在问题,做好各信息系统的衔接,确保双随机工作顺利进行。四是提升双随机工作质效。坚持守法者“无事不扰”原则无风险不进户检查,扎实推进案源信息科学分析,使随机抽查对象更加准确、针对性。按照找差距补短板再提升为目标强化抽查结果数据在部门之间共享运用,形成信用监管合力,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水平。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