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税务局组织举办全盟税务系统《民法典》学习宣传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0-09-1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兴安盟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切实推动民法典普法工作在全盟税务系统扎实开展,提高民法典学习普及率,按照区局有关文件要求,91日至2日,兴安盟税务局举办了全盟税务系统《民法典》学习宣传培训班。培训邀请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廖振中对《民法典》进行解读,兴安盟税务局党委委员,局机关干部及各旗县市区税务局、盟局派出机构税务干部130人参加学习。 

   廖振中教授以“民法典的背景、特色、创新及依法行政”为主题,从民法典的编纂历程、渊源地位、外延内涵、重要意义、框架内容、制度亮点等方面进行系统地解读。讲座融学术性、实用性、指导性于一体,事例详实、分析透彻,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生动案例,使全体学员对民法典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理解。 

  盟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庄利锋针对如何学习掌握民法典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以法治思维做好税收工作,提出三点具体要求:一是要加强学习领会,培养法治思维。要把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作为当下与今后的重要任务,形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养成遇事找法的习惯,提高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二是要珍视学习机会,提升学习实效。此次集中学习培训,是新冠疫情以来为数不多的一次大规模集中培训,希望参训学员珍惜学习机会,克服困难,排除杂念,尽量保证学习,遵守课堂秩序,展现兴安税务人的良好风采。三是要注重成果转化,促进工作提升。要将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同组织税费收入、落实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以民法典的有效实施为契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为新时代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培训结束后,参加学习的税务干部纷纷表示,对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及其对于推进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作用有了更充分的认识与深刻的理解,今后要进一步增强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的行动自觉和思想自觉,提升税收执法过程中结合民法典能力,促进税收工作更加规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