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税务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深入推进质量强盟

发布时间:2020-08-2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兴安盟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系列部署,兴安盟税务局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激发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主动承担全盟税收改革发展的重任,扎实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强化部门协同,精准对焦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市场活力,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优化全盟税收营商环境。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 

  兴安盟税务局切实强化政治担当,成立由“一把手”负总责,其他党委委员为副组长,各职能部门统筹联动的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职责清晰、分工明确、沟通迅速、衔接顺畅的“矩阵式”工作管理模式。同时将减税降费工作纳入到《全盟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中,切实将党建各项工作与减税降费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积极引导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在减税降费工作中发挥先锋作用,切实把减税降费工作提升到政治高度上来抓。结合具体工作实际,统筹制定减税降费工作流程,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和运行机制,建立指导协调、信息沟通、督导检查等多方面工作机制,保证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各部门同频共振。同时,建立减税降费工作“四报”机制,确保各部门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建立周会、例会制度,有效促进各部门的交流互动、密切配合,以更快更实的措施促进减税降费工作的推动开展。 

  加强部门配合,提高办税效率 

  推出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满足纳税人首次申领发票数量需求,在新办纳税人申领发票0.5个工作日内办结的基础上,将企业申领10万元以下增值税专用发票和普通发票、定额发票,升级为即办服务。在与兴安盟自然资源局、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联合实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基础上,落实不动产登记、交易、缴税一次受理、并行办理,实现“一个窗口对外受件、统一电子存档、电子资料内部共享”,通过对业务流程全面优化再造,实现流程、材料、时限的最大化压缩。全面优化税务注销,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关于印发进一步优化办理企业税务注销程序实施方案》,对未处于税务检查状态、无欠税(滞纳金)及罚款、已缴销增值税专用发票及税控专用设备的纳税人,优化即时办结服务,采取“承诺制”容缺办理。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税务注销一般流程办理时间压缩至10个工作日内,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其他纳税人一般流程办理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 

  完善协同共治,强化宣传辅导 

  定期以专报和汇报形式向盟委、行署书面汇报减税降费工作,积极构建“1314”协同共治模式——在兴安盟盟委行署的大力组织下,全盟同频联动,形成1个兴安盟减税降费领导小组;融合初心教育,形成3个党建引领方式;税审内外配合,形成1个联合监督小组;强化纪税协作,形成4个协同配合机制,努力构建政府牵头、税务主攻、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减税降费工作格局。对新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税费优惠政策实时进行梳理和动态更新,通过i税平台、微信公众号、税企QQ群等渠道,积极开展税收政策和服务举措“云宣讲”,全系统累计向符合条件的18856户纳税人精准推送优惠政策,印制发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指引》5000册。同时强化在线辅导力度,开展网络税收知识直播,针对163户公共交通运输、生活服务、收派快递业较大规模纳税人、11户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8家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开展“一对一”重点辅导。切实实现宣传辅导精准滴灌和全面喷灌相结合,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对优惠税费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