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税务:“双线”作战的驻村干部

发布时间:2020-03-1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疫情当前,在内蒙古兴安盟税务系统,有这样一批驻村干部,坚持防控疫情和扶贫攻坚“双线”作战,在守护农牧民健康安全的同时,积极稳妥地帮助贫困农牧民恢复生产,为改善农牧民的生活质量而忙碌着。 

  两万步的好安达 

  “你这微信运动还不到一万步,你看我都快两万了。”晚上1040分,在科尔沁右翼前旗德伯斯镇好仁嘎查疫情防控点值守的王伟忠终于有时间给妻子回复留言,爱开玩笑的他还不忘调侃上一句。天气寒冷,他一边裹了裹身上臃肿厚重的军大衣,一边将被风吹得不停翻页的检查登记本夹紧在腋下。 

  王伟忠是国家税务总局科尔沁右翼前旗税务局驻德伯斯镇好仁嘎查的“第一书记”。年初四,王书记紧急从家里赶回嘎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好仁嘎查是镇上最大、最热闹的村子,附近农牧民的生活必备品大部分都得在这采购,又有好仁大桥直接连接203省道,来往车辆、行人都相对较多。控制好人员流动事关农牧民健康安全,咱可不能掉了链子。”王书记说。 

  因为对农牧民情况了如指掌,威望高,大家都愿意听他的话,王书记白天的主要工作是挨家挨户严格排查情况,向农牧民详细宣传和讲解防护知识。到了晚上,他和嘎查干部一样轮班在疫情防控点进行值守。“晚上气温低,守夜这样的事情,还是得我们男同志来。”王书记说。 

  从年初四开始,这个裹着绿色军大衣的身影,脚步不停,已经连续忙碌在嘎查防控的第一线40多个日夜。通过电焊维修已经实现脱贫的高娃,见到王书记心疼地说:“无论是扶贫一线,还是防控疫情,多亏了有你,好‘安达’。” 

  “宅”在家不能闲在家 

  “现在大家看到的这幅刺绣名字叫‘芍药绽放’,寓意富贵和美丽,它采用的是我们图什业图地区传承的独特针法,用了差不多10天的时间才制作完成,喜欢的朋友请点一点关注。”科尔沁右翼中旗乌兰额日格嘎查的斯日古楞正在用直播APP为粉丝们展示着自己制作的刺绣作品。随着直播的进行,这幅定价2000元的刺绣作品很快被感兴趣的粉丝下单买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乌兰额日格嘎查较以往显得更加冷清。然而,国家税务总局科尔沁右翼中旗税务局派驻嘎查的第一书记包来福却没有因此闲下来。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同时,他也没忘记身上肩负的扶贫工作责任。“大家‘宅’在家里,可不能闲在家里。”包书记说。 

  疫情期间,考虑到大家不便出门,包书记主动联系到科尔沁右翼中旗大学生创业就业扶贫服务协会,顺利申请到绣品订单,并组织嘎查68名绣娘分别在自己家里完成绣品来增加收入。特殊时期,头脑灵活的包书记还想到采用网络直播的方式,进一步扩大绣品的销售渠道。 

  凭借一团彩线、一根绣针、一块布料、一双勤劳灵巧的手,嘎查的绣娘足不出户就取得了不错的收入。一个多月来,绣娘们的平均收入超过1000多元。“看到奋战在防控一线的人员那么辛苦,就想着尽自己的一份力。”绣娘占荣毫不犹豫地拿出通过刺绣赚来的200元钱,采购了一些暖手宝送给自家所在社区的执勤人员,传递温暖。 

  待到草莓成熟时 

  人勤春来早。在内蒙古扎赉特旗二龙山村,已经有老乡陆续来到村里的温室大棚为种植今年第一茬草莓开始准备。翻土通沟、施足底肥……“特殊时期,咱们一定要戴好口罩,干活时也要保持好距离……”国家税务总局扎赉特旗税务局派驻二龙山扶贫工作队的队长孙立春叮嘱着老乡们。 

  据了解,二龙山村现有村民1379人,其中,贫困人口占到163人。由于,村里主要依靠农业生产,种植品种单一,村民们挣多挣少受自然和气候环境影响较大。孙立春驻村扶贫后,向扎赉特旗税务局旗局建议,在村里建设温室大棚发展庭院经济,实现稳定脱贫。经多方筹集资金,终于与村干部一道帮助村民建起标准化温室大棚2000多平米。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孙立春既对老乡们的健康安全放不下心,又为大棚种植的事着急。这些天来,他密切关注着疫情的发展和各地农耕备耕的情况。看到疫情发展逐步缓解和各地陆续开始春耕备耕,他立即和村支书赵云龙商量好,在做好科学防控的基础上,把贫困户有序组织起来,分散进行劳动。 

  受疫情影响,二龙山村的第一茬草莓比往年种植的晚了一些,就更需要在提高产量上下功夫。“临村的岳斯日古楞兄弟俩从外地学习农业技术回乡,他们种植的温室草莓单产比咱们村高。我已经联系到他们,利用空闲时间,正在抓紧和他们学习种植技术,提高产量。等到疫情过去,我们这茬草莓成熟,预计产量在1万斤上下,会给贫困户们带来20多万元的收入。”孙立春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