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宁区税务局:多措并举 巧解不动产历史遗留难题

发布时间:2021-12-1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乌兰察布市集宁区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房产是老百姓的重要资产,房本办理更是关乎民生的头等大事。集宁区税务局将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竭诚为民的实际行动,努力打造不动产涉税服务便捷高效化办理,进一步优化税收服务举措、精简办税缴费流程,在改革赋能、创新赋能上下真功夫、硬功夫,巧解居民回迁难、入住难、办证难等不动产历史遗留难题。今年以来,已累计为29508户纳税人办理不动产涉税类综合业务。

  主动下沉解民忧

  9月以来,针对因企业注销失联,无法开具购房发票和必备材料缺失的10个“问题”小区,组建10个摸排组,每组两人,由分管领导带队开展三个周期为期15天的下沉服务,对辖区13452余套房屋进行摸排,为7615位业主提供业务资料预审服务和政策辅导服务,确保入户摸排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在此基础上,通过前期摸排调研、梳理问题台账、下设涉税咨询服务台等方式,帮助纳税人审核纳税资料,解答相关政策,进一步优化办税流程,压缩办税时间。

  增设办理纾民困

  为满足群众就近办证的需求,加快契税办理速度,根据“办证难”小区分布情况,在原有3个办证大厅基础上新增4个,现有桥西、百度、桥东、新体路、三马路、贲红幸福村等7个办证大厅。同时,抽调30名年轻税干充实到窗口一线,开设45个窗口,切实提升业务办理实效,不动产契税办理数量从每日79户上升为478户,为稳妥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提供坚实保障。

  一窗受理提服务

  对于此前办证过程中多窗办理、重复排队、重复提供证明资料等问题,与不动产登记中心横向协同、共商筹智,联合推出“一体化”征收系统,实现“平台、窗口、资料、流程”四统一,切实减少办事群众的交易成本,减少排队时间。大力推行“一窗办理”集成受理和全程帮办模式,一次性收集全部资料,通过“互联网+税务+包联社区”联动机制,准确获取涉税信息,并行办理不动产登记税费业务,实现业务流程化整为零。

  便民办税增效率

  统筹疫情防控和税收工作开展,拓宽办理渠道,大力推广“蒙速办”APP、电子税务局、微信、支付宝、云闪付等第三方支付多元化税费缴纳方式,进一步推动房屋交易税收掌上办理,实现移动端便捷缴纳税费。此外,对于无法出具户口本、结婚证等家庭成员信息证明以及房地产无法开具发票等情况,实行告知承诺和容缺办理,切实解决纳税人的后顾之忧。目前,不动产登记税费业务单笔办理平均时长已经由35分钟减少至11分钟,提速率达到68.57%,极大减少了纳税人的等待时间,获得纳税人一致好评。

  延时服务暖民心

  为方便群众合理安排时间,避免因工作原因无法及时前来办理,与不动产登记中心联合开展不动产登记“夜市”服务,在集宁新旧区分别设置“夜市”服务点,每个工作日晚7点至9点,为居民提供不动产涉税类综合业务和不动产非涉税类纯登记业务。此外,还推出“周末不打烊”服务,方便广大居民合理安排办理时间,切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