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右中旗税务局:“春雨润苗”正当时 着力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1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察哈尔右翼中旗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营造有利于小微企业成长的政策环境和服务氛围,察右中旗税务局积极加强与政府部门、有关商会等社会组织的沟通配合,充分利用“三师”人才、业务骨干及财税法律专家组建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定期上门为企业提供政策宣传辅导、涉税风险自查提醒等纳税服务,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同时,察右中旗税务局与察右中旗工商联建立了长效定期沟通机制,召开了“国家税务总局察哈尔右翼中旗税务局察哈尔右翼中旗工商联联合开展2021年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会议”,共同制定了实施方案,双方互设联络员及时交换信息,多次开展向小微企业宣传减税降费政策、开展创业辅导等公益活动,以更好地帮助小微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促进各项有利于小微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落地落实。

  一是拓宽咨询渠道,加强信息共享。察右中旗税务局一方面开通了三部对外政策咨询电话,以保障纳税人电话咨询通畅;并在自助办税区设立小微企业体验专区,由专人对电子税务局、ITS系统、公共发票服务平台等相关业务开展一对一辅导。另外一方面通过在办税服务厅放置调查问卷、走访纳税人、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收集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及时了解纳税人的意见建议,做好需求分析,形成台账和数据指标,以加强信息共享和成果运用。对于本级机关可以解决的问题,确保三个工作日内核实处理完毕,本级无法处理的,及时转上级部门并对纳税人做好解释工作并建立台账。

  二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精准推送政策。察右中旗税务局通过钉钉群、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方式向纳税人缴费人精准推送减税降费政策,并通过在办税服务厅线下摆放2021年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宣传资料,加强对纳税人进行宣传。此外,察右中旗税务局持续深入企业宣传,税务人员与工商联工作人员与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面对面交流,对国家推出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进行详细解读,有针对性的精准送政策到企业,让企业充分理解政策、熟悉政策,充分享受“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减税降费带来的红利;同时,认真听取企业意见建议,与企业负责人共商发展良策。

  三是优化办税流程,便捷办税体验。察右中旗税务局建立与发票电子化相匹配的服务模式,为纳税人开具、使用电子发票提供便捷和高效服务。建立网格化服务团队,在纳税人首次开具和首次接受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时,实行“首票服务制”。在为符合条件的新办纳税人免费发放税务Ukey,通过税务Ukey粘贴政策宣传二维码,对纳税人进行辅导,及时更新宣传辅导内容。建立税务Ukey有效的运维模式。

  同时,简化退税办理流程,推广退税纳税人网上申请,减少纸质资料传递,实现退税全流程电子化,降低办税成本,提高退税效率,为纳税人提供高效、便捷的退库服务。并不断压缩税务注销一般流程办理时限,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税务注销一般流程办理时限进一步压缩至10个工作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其他纳税人税务注销一般流程办理时限进一步压缩至5个工作日。符合条件的纳税人,注销业务即时办结。

  四是助苗服务优体验,企业“走进”税务局。察右中旗税务局同工商联开展小微企业“助苗服务优体验”互动体验日活动,围绕落实落细小微企业税费优惠政策,推出实而精的税费服务举措和互动体验主题,邀请小微企业“走进”税务机关,体验税费服务,增强示范效应,同时倾听小微企业意见建议,用心用情为小微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