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右中旗税务局: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1-2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乌兰察布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为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切实帮助300余户帮扶户稳定脱贫不返贫,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国家税务总局察哈尔右翼中旗税务局持续发力,继续深入开展扶贫工作,提高脱贫质量。

  全面开展“回头看”工作。察右中旗税务局始终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继续展开常态化帮扶,除驻村干部外,帮扶责任人定期定点深入帮扶村继续开展扶贫工作。另外加强对已脱贫人口的动态监测,特别是加强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的“回头帮”,降低返贫风险。

  继续增强产业扶贫造血功能。鼓励以胡萝卜、马铃薯、燕麦、牛羊肉等为代表的特色农业,扶持以特色农业为主的地方企业,通过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做好产业培育文章,以产业带动就业,以产业带动增收致富。内蒙古阴山优麦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采取“公司+农场(合作社)+农户”模式的燕麦全产业链公司,其通过充分发挥产业扶贫优势,积极帮助农民增产增收,促进贫困户脱贫致富。疫情期间,该局积极作为,依法为该企业减免房土两税34.5万元,办理延期缴纳税款180万元。目前,察右中旗税务局辖区共有140余户企业、合作社以发展特色农业为主,有效带动了地方产业和经济发展。

  持续将扶贫与扶志相结合。扶贫必先扶志,一方面,该局通过继续宣传惠民政策,鼓励帮扶户劳动致富,并积极联系村两委和旗扶贫办解决帮扶户困难,做到最大限度的帮扶;另外一方面,该局引导帮扶户参考借鉴周边致富农民的成功经验做法,激发他们“我要生产、我要致富”的内生动力。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奋斗的起点。察右中旗税务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责任担当,保持攻坚态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全力帮助定点扶贫地区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实现乡村振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