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商都县税务局: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帮扶企业渡过难关

发布时间:2020-08-1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乌兰察布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自减税降费工作开展以来,商都县税务局着力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出台部署的一系列力度大、内容实、范围广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始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职责定位,强化党建引领,以坚决果敢的政治担当,不缩水、不打折、不拖延地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积极主动向地方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纪委和监委等部门汇报沟通,听取意见,获得地方的大力支持和理解。 

  在落实具体减税降费的工作中,精心组织、迅速行动,切实履行减税降费第一责任人责任,成立“减税降费”领导小组,设立“减税降费”办公室,集中办公制定减税降费应急预案与舆情防范预案,落实申报期办税服务厅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制定任务清单,逐一明确责任人、时间表;设立减税降费咨询辅导专岗及减税降费专窗,保证纳税人在代开发票、电子税务局自行申报、窗口申报过程中的减税降费政策执行准确,同时严明工作要求,扛牢压实责任,梳理任务清单,紧扣时间节点,对标对表开展好每一项工作,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  

  商都县税务局严格落实“税务部门必须把减税降费实打实、硬碰硬的落地”的要求,把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生根作为重要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密切关注、实时跟踪最新政策变化情况。一是优化便利服务举措,加强政策宣传和辅导,简化程序、精简资料,落实好进一步扩大纳税资料备案改留存备查范围、申报即享受优惠等举措。强化服务保障,细致做好征管衔接、技术保障等工作,确保管理服务运行顺畅。指导办税服务厅窗口人员根据政策执行到位,保障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持续释放税费优惠政策红利。二是组织召开减税降费联合会议,全面了解掌握政策落实情况以及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和风险点,集中研究采取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并且建立问题反馈机制,对突出性问题、局部性问题,向上级税务机关反映,保证问题高效解决,进一步推动减税降费工作的开展。三是各部门全面梳理排查上级或外部门指出的问题、主题教育的检视问题、自查督查发现的问题、基层反映的问题,以及其他渠道发现的减税降费落实问题和“放管服”改革不到位、办税不便捷、服务不优质等情况,紧抓落实,不留死角。四是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范围,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开展宣传,发放减税降费宣传手册3500余份,在县城内400余辆出租车顶灯上循环播放“减税降费”政策宣传标语。 

  商都县税务局根据上级部门相关要求着眼放水养鱼,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把握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加大对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的税收支持力度,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一是坚持用数据说话,从行业门类、经济类型等维度对企业减税降费情况进行效应分析,重点加大对企业纳税人与缴费人获得感的分析力度。针对全县经济发展形势,深入研判税收走势,对全县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新开工和新投产企业进行分级分类管理和动态监控,全面掌握其生产经营、税源结构变化情况和年度纳税趋势;按月采集上报重点税源数据,按时报送重点税源分析报告,确保数据质量准确。二是建立税收分析预测工作机制,按月对重点税源精准开展收入预测、分析和上报工作,提高分析预测准确率,认真做好季度收入预测和年度收入预测,提高了组织收入工作的前瞻性,牢牢的掌握了组织收入工作的主动权并联合财政部门,科学分析全县经济税源运行状况,严把数据关。三是对我县内存在的个别税负上升的企业,及时与其沟通说明具体原因;认真落实降低社保费率政策;不存在增加小微企业实际缴费负担和自行对历史欠费进行清缴问题。 

  为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我局建立完善工作机制,成立实施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严明工作要求,扛牢压实责任,梳理任务清单,紧扣时间节点,对标对表开展好每一项工作,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一是切实强化监督检查,健全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情况反馈和跟踪问效机制,加强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优惠政策效应分析力度,并严格考核问责,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二是积极开展税企座谈会,邀请44家行业纳税人代表和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座谈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程度,发放减税降费“大礼包”,邀请2家建筑安装企业的行业纳税人讨论关于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进项税抵扣减少、增值税发票取得、建安企业减税降费等问题,并及时给予解答。三是及时下载总局、区局关于减税降费政策间题答复以及对国家统一规定的所有现行有效的税收优惠政策和适用本地区的税收优惠政策进行系统地归类杭理,完成后下发给各部门,逐项对照抓落实,确保纳税人提出的问题快速解答。为严把减税降费数据入口关,统一数据统计口径,制定减税降费数据质量管理机制、反馈校验工作机制,发现纳税人申报错误,及时更正;发现疑点问题,迅速核实处理;发现共性问题,及时提出修改建议,确保数据准确,打造过硬的数据“铁帐”。四是商都县税务局走进商都县西井子镇西井子村及矿山企业开展减税降费普法宣传活动,针对矿山企业可能在“减税降费”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政策解读和耐心解答,并对纳税人反馈的减税降费“痛点”、“堵点”问题限时总结反馈。 

  自党中央、国务院深化减税降费重大决策全面推行以来,商都县税务局紧紧围绕上级各项工作部署,快速行动、狠抓落实、通过组织工作领导、业务素质提升、政策宣传培训、工作督导到位多个方面,全面推进减税降费政策,确保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一是坚持主动担当,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新政,把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贯彻组织收入原则纳入税收工作重点;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对于在落实政策的过程中纳税人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及时召开座谈会,找症结,分析原因,进行分类解决;三是坚持用数据说话,严把数据质量“生命线”算好减税降费“铁帐”;四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深入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通过钉钉、微信工作群及时进行最新优惠政策的宣传,辅导,对纳税人在办税缴费过程中遇到的个性化问题和需求,给予准确耐心细致的解答。 

  2019年以来,工作重点突出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这一主题,牢固树立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是重大政治任务的理念,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一是加强团结合作。加强各股室之间,税务干部之间分工协作的能力,充分调动集体的力量,形成整体合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凝聚全局上下团结一心的合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担当的精神、务实的作风齐心协力做好减税降费工作。二是严肃纪律规章。从讲政治高度充分认识严明机构改革纪律的重要性,认真组织学习,进一步细化纪律要求。严格执行纪律规定,对于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优化纳税服务,提高行政工作效能。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