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市税务局:“三个环节”发力 全面提升综合监督质效

发布时间:2024-04-12  
来源:乌兰察布市税务局稽查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乌兰察布市税务系统召开“综合监督强化年”工作推进会,对“综合监督强化年”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化,走访凉城县、卓资县税务局,对“综合监督强化年”工作落实情况再督促再指导并以此为契机,通过“三个环节”发力,从工作部署、调研督导和任务落实三方面入手,全方位发挥“监督的再监督”职能作用,统筹推进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不断以“专责监督”撬动“综合监督”。

  “专业训练+实践锻炼”双管齐下。为拓展监督力量,强化内部监督,创新开展“纪检干部学业务、业务干部学纪检”双学双促活动,与所得税、货劳等部门开展14期联学活动。挑选纪检干部参与到案件查办,组建“主体固定、适当吸纳其他条线业务干部”的案件查办团队,采取“纪检骨干+业务骨干+纪检新兵”的“2+1”模式,以老带新,加快历练纪检干部的“政治觉悟、税收业务、纪法适用、证据收集、审查突破、文书笔录制作”六大核心能力。

  “会商联席+智税监督”双向发力。推动完善“以专题会商为主要抓手,以即时会商、定期会商为补充”的会商工作机制。通过增加会商频次,拓展会商内容,双向沟通交流,推动党委和党委纪检组在重点任务上凝聚共识。强化对同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持续加力推深做实政治监督。建立“党委纪检组点问题,分管领导找对策,组成部门抓整改,归口管理部门抓督办,党委纪检组追责任”的常态化沟通协作闭环机制,列席专项工作推进会3次、联合开展监督检查2次,进一步提升综合监督效能。将纳税人满意度大走访嵌入到“智税监督”平台,严格遵守“两不准一必须”要求,一经发现违纪违法行为,将从严从重处理。紧盯“智税监督”签到签退以及评价模块,动态监管纳税人满意度工作推进情况,为提升全市纳税人满意度走访工作质效保驾护航。

  下一步,乌兰察布市税务局党委纪检组将进一步找准纪检监督与业务工作的“同频共振点”,通过纪检和职能部门两条线并行推进警示教育,更好形成持久有力的警示震慑性,持续增强“不敢腐”的浓郁氛围,推进综合监督走深走实。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