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市税务局举办新闻发布会 拉开第33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序幕

发布时间:2024-04-02  
来源:乌兰察布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4月1日,乌兰察布市税务局召开“税助发展 向新而进”专题新闻发布会,拉开第33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序幕。乌兰察布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隋建博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围绕税费优惠政策落实、便民办税举措等内容进行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乌兰察布市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来自内蒙古媒体驻乌兰察布市记者站、乌兰察布市融媒体中心、集宁区融媒体中心等多家媒体单位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隋建博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全市税务系统将充分发挥“税收宣传月”的品牌效应,结合实际情况,从以下四个方面围绕主题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加大税收普法宣传力度,着力构建税收普法新格局,不断增进全市纳税人缴费人对税费工作的认同感和支持度,不断提升纳税人满意度,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以最精准为发力方向,在宣传辅导方面用“智响”让纳税人“少等”。依托税收大数据平台,以“系统+人工”双识别夯实企业底数,通过大数据为企业精准“画像”,制定“一户一策”专属政策包,努力实现“政策找人”。以“线上+线下”双联动盘活宣传渠道,开展网络直播、云宣讲等宣传活动,组建税宣小分队,分批次、分类别开展上门走访、税企座谈等活动,“点对点”提醒纳税人接收“专属政策包”,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广覆盖、靶向式宣传辅导。

  以最快捷为工作目标,在政策落实方面用“尽心”让纳税人“尽享”。密切跟踪税费优惠政策实施情况,优化提醒提示功能,助力企业精准享用政策。简流程、减时间,留抵退税办理时间压缩至2.81个工作日,出口退(免)税办理时间压缩至1.08个工作日。聚焦落实减轻税费负担、推动普惠金融发展、支持创新创业、重点群体创业税收优惠等4方面50项税费优惠政策,加力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拓宽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优先退税人员范围,持续优化优先退税工作流程,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

  以最简便为服务标准,在便民办税方面用“多做”让纳税人“少跑”。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深入抓好行政效能提升,从纳税人缴费人最直观的体验出发,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不断优化服务,税务行政许可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取消60项税务证明事项,12项税务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233项事项“非接触办”,184项办税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95%以上业务实现“一次都不跑”。全面落实“一窗受理、集成办理”,推进社保经办和缴费业务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厅联办”。集宁、前旗、察哈尔高新区3地240余项涉税业务实现“同城通办”。

  以最满意为努力方向,在纾困解难方面用“走心”让纳税人“舒心”。不断深化部门协同,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共用,实现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限时办结。关注特殊人群,在做好线上服务的同时持续优化线下服务,积极推行“代办帮办”服务。统筹推进“纳税信用联合激励卡”举措,持续深化“银税互动”,激活市场主体活力。深入推进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建设,进一步完善税费服务诉求解决机制,着力推动“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延伸,坚持做到“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征纳更和谐”。

  在答记者问中,乌兰察布市税务局就惠民利企新政策、便民办税缴费新举措进行解读,充分回应纳税人缴费人关切。

  下一步,乌兰察布市税务部门将树牢“服务无止境,永远在路上”的理念,进一步加大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力度,创新推出一系列便民办税服务举措,用税务部门的“非常努力”赢得纳税人缴费人的“非常满意”,努力为高质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税务实践作出乌兰察布税务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5周年献礼!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