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市税务局:“多点多学”锻造干部队伍纪检业务双学双促

发布时间:2024-03-05  
来源:乌兰察布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乌兰察布市税务局紧扣区局党委“1368”工作思路,结合“综合监督强化年”要求,以“开年就开跑、起步就冲刺”的使命感和精气神,在全市税务系统组织开展“纪检干部学业务、业务干部学纪检”双学双促活动,着力锻造一支纪检和税收业务兼通,综合素质过硬的复合式人才队伍。

  抓好“结合点”,搭载平台整合学。一方面,组织纪检干部学业务,以“百日春训”为契机,建立签到打卡制度,依托学习兴税APP考试检验成效,将多平台资源融通整合。同时,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出“业务学习清单”,通过联合培训、跨支部联学共建等形式,把各部门业务骨干“请上门”专题辅导,提升履职和监督的精准性。另一方面,组织业务干部学纪检,业务部门借助主题党日活动、联席会议等形式邀请纪检组进行纪法讲座,开展警示教育,增强业务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
  明确“牵引点”,丰富形式多元学。通过分享《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国税务报》《党风廉政》《中国税务》等书刊杂志、公众号知识开展自学。以漫画说纪、漫话税收的形式进行主题学,就“两权”运行风险、失职渎职等与基层税务干部身边容易发生的警示案例,制作警示教育小视频,增强学习兴趣,调动干部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人人学、人人熟、人人懂、人人守,做到对税收一线执法干部敲警钟、亮红灯。
  找准“立足点”,务求实效实践学。多措并举引导业务和纪检干部以学促干,把学习成果落实到本职工作上,以实际工作成果体现学习成效。在提升征管过程考核和纳税人满意度工作中与纪检机构联合开展走基层解难题活动;针对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风险,同纪检机构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量身打造“纪检委员履职时间”,业务人员利用学到的纪法知识,深入剖析发生在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例,结合自身岗位梳理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根据目前开展的重点工作,安排纪检干部参与稽查检查等工作,落实好“一书一单一员”稽查廉政监督机制,开展好“一案双查”工作。
  扭住“共振点”,建立机制常态学。积极构建“双学双促双提升”常态化、长效化机制,进一步增强税务干部纪法意识和专业素养。编发《纪法研学》电子专刊,持续开展两级纪检机构主题联学活动,办好纪检青年干部大讲堂,为业务干部和纪检干部提供交流平台。在执纪办案中实行“业务骨干+纪检骨干+纪检新兵”的三人办案“2+1”组合,在办案中以老带新,发挥传帮带作用,加快修炼纪检干部的“政治觉悟、税收业务、纪法适用、证据收集、审查突破和文书和笔录制作”六大核心能力。常态化开展宣传教育引导,让纪法知识在潜移默化中深入人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