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市税务局召开全市税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4-02-01  
来源:乌兰察布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1月31日,乌兰察布市税务局召开全市税务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全区税务工作会议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税务工作,分析面临形势,研究思路举措,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乌兰察布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海涛作全市税务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税务系统在总局、区局党委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锚定“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总目标,同向共融、同频共振、同心共进,各项工作取得历史性的、开创性的新成绩。这一年是坚定不移强党建,政治底色更加鲜亮的一年。全市税务系统上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加强党对税务工作的全面领导,主题教育成果丰硕,政治机关建设成色十足,党建引领成效显著。这一年是全力以赴抓主业,形象提升广受认可的一年。全市税务系统上下紧盯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这一主业及落实税费政策这一主责,倾心倾力服务“国之大者”,组织税费收入量稳质优,落实税费政策不折不扣,税收服务大局有力有效。这一年是克难奋进强监管,应对挑战成效显著的一年。全市税务系统上下着眼问题整改夯基础,着眼精准监管防风险,着眼以数治税补短板,着眼《意见》落实促深化,着眼税费服务更满意,各方协同发力,促纳税人满意度和自身监管水平“双提升”。这一年是凝心聚力带队伍,担当作为干劲十足的一年。全市税务系统上下坚持“选、育、管、用”同步发力,建强班子、育好人才,以文化人活力全面迸发,优化结构动力全面激活,育好人才潜力全面挖掘。这一年是一以贯之从严治党,政治生态清明朗净的一年。全市税务系统上下管党治党责任持续强化,税务廉政文化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续强化,政治生态愈加清新。

  回顾共同走过、同心奋斗的2023,全市税务系统抓关键要事、分轻重缓急,进而有为、善战善为,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写下了精彩纷呈的一页,最为难得的就是接受了“三大考”、收获了“三大果”,赢得了“满堂彩”,探索和总结出如下启示:一是抓工作要有真抓的实劲。“实”就是摸实情、办实事、施实策、求实效。把工作做“实”就是要吃透上情、把握下情、干好事情,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二是抓工作要有敢抓的狠劲。“狠”就是不完成任务不松气、不达目标不放手、不解决问题不罢休。落实“狠劲”就是要敢抓敢管、敢管敢严,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三是抓工作要有善抓的巧劲。“巧”就是善抓关键、研机析理、见微知著。善用“巧劲”就是用对方法,事半功倍。四是抓工作要有常抓的韧劲。“韧”就是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建章立制。常抓“韧劲”就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不搞短期行为,锚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税收事业。  

  会议指出,全市税务系统要深刻认识当前税务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聚焦国情、在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中把握应有之责;聚焦税情、在中国式现代化税务实践中扛牢落实之责;聚焦市情、在乌兰察布实现追赶跨越中找准攻坚之责;聚焦局情、在乌兰察布税务持续进位中压实做优之责,进一步明确区局“1368”工作思路,把握“六个一步”工作方法,找准“全年四步”工作路径,即“一季度先行一步,二季度更实一步,三季度领先一步,四季度优化一步”,坚持“一级有一级的责任,一级有一级的担当”,市局强作为不等靠、强推进不懈怠、强指导不甩手;县局重实效不蛮干、重实干不折扣、重实绩不糊弄,实现市县两级职责不同但同心聚力,赛道不同但同向而行,以稳进、快进、优进“做强盟市局、做实旗县局”。

  会议强调,全市税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全国、全区税务工作会议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贯彻总局聚焦“一条工作主线”、突出“六个着力强化”总体部署,落实区局“1368”工作思路,把握“六个一步”工作方法,找准“全年四步”工作路径,统筹推动“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一体深化、全面增效、持续出彩,高质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税务实践,为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展现更强税务担当,贡献更大税务力量。突出政治建设,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上有新高度。要牢固树立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履职强担当,由内而外建强政治机关,走好第一方阵,重点是突出主题教育成果转化更加扎实,政治机关建设更加深入,党建引领作用更加彰显。突出稳中求质,在组织税费收入上有新贡献。要坚决服从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早下功夫、早作准备,在落实好“减降退缓”基础上,全力做好“依法征收、管理促收、培源增收”三篇文章,促进平稳开局,重点是立足从稽查入手查补税收,从税政管理入手促进税收,从风险评估入手治理税收。突出惠民利企,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有新作为。要从落实税费政策、优化税费服务、规范税务执法等方面协同发力、聚合驱动,助力全市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重点是着眼提升政策落实质效,提升税费服务水平,提升执法规范性。突出风险防范,在税收监管水平上有新提升。要以确保不发生大规模、系统性风险为底线,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人群,不断提升税收监管的前瞻性、精准性和有效性,重点是把握持续夯实征管基础,持续推进精准监管,持续深化以查促治。突出税费皆重,在社保非税治理能力上有新进展。要强化“税费皆重”理念,把握“税费皆重”特点,抓好“税费皆重”实践,统筹发力、精诚协作,重点是遵循稳步上线“统模式”,稳步改进“提质效”,稳步推动“广协作”。突出智慧税务,在税收征管改革上有新突破。要围绕加快推进智慧税务建设,将改革作为税收事业发展的驱动力,上下联动、横向协同,对标对表抓好《意见》“提升之年”各项任务,推动税收征管改革走深走实更有效,重点是突出强化任务落实,强化数据应用,强化征管质效。突出倾情带队,在干部队伍建设上有新举措。要坚持“持续选、重视育、强化管、及时用”同步发力,锻造能征善战敢赢的干部队伍,重点是坚持聚焦建强班子,聚焦育好人才,聚焦增强动能,聚焦规范管理。突出全面从严,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上有新担当。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刻不停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重点是聚焦坚持严的基调,坚持严的措施,坚持严的氛围。

  会议要求,全市税务系统要同频共振、笃行实干,努力开好局、起好步,为各项工作安排落地生根提供坚实保证。一是高擎党旗抓落实。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走好政治机关建设“第一方阵”。二是敢做善为抓落实。市局各部门负责人和旗县市区局“一把手”作为抓落实的第一推动力,必须分清主次,抓住主要矛盾,集中精力攻坚,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三是求真务实抓落实。按照区局、市委市政府和市局党委要求,结合各地实际,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符合纳税人、缴费人和基层税务干部所思所想所盼的大事、好事,扎实推动整体工作优化升级。四是协同联动抓落实。上级机关要统筹协调、督促指导;下级机关要积极落实、及时反馈;部门之间要相互配合、尽心尽责。对外要加强汇报和协调,一体推进,整体落实。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观看了2023年乌兰察布税务“十大税收工作事件”视频。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乌兰察布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彭新海主持会议。市局局领导,各旗县市区税务局主要负责人、党委纪检组组长,“深蓝共济”首席税收专家团队,局内各单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部分青年干部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旗县市区税务局领导班子成员,内设机构、派出机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青年干部代表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