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市税务局:“三个对焦”落细落实能力大提升

发布时间:2022-12-29  
来源:乌兰察布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能力大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乌兰察布市税务局立足新时代税收工作新要求、对标税收现代化新目标、结合本地区税收征管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对焦关键人群、关键条线、关键岗位,以提升政治力、业务力、执行力为目标,全方位、立体式落实落细能力大提升专项行动。

  对焦3类关键人群,统筹部署全面起势

  紧盯党委、环节干部、一般干部三类人群,线上线下分侧重开展能力提升学习,线上建立党委会微信群,环节干部微信群,全员工作群,按类别分时段编发学习内容,形成整合时间专题学,利用碎片时间穿插学的长效机制。一是党委领导引领带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利用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系统视频会议、干部教育培训等形式,开展全市税务系统各层级党委学习培训,持续提升政治能力、履职能力、改革能力。二是环节干部示范带动。将市局部门负责人参与区局对应处室“条线大讲堂”明确列入绩效考核指标,按部门每参与1人次给予一定绩效奖励,鼓励环节干部带头学、做表率。同时做好主责条线岗位练兵、“小课堂”、“小直播”部署指导工作,将旗县局35岁以下股级干部列入重点培养目标,担任各旗县局业务攻坚“小团队”组长,抽调参与全市重点业务集中工作,通过比武练兵、比选择优、不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三是一般干部辐射带动。将培养本条线青年业务骨干作为能力大提升专项行动“第一任务”。制定《乌兰察布市税务局2022-2025年人才培养规划》,加强干部源头培养,将近三年、未来三年招录的6批公务员列入“早起鸟”计划,发挥专业骨干、头雁人才、业务能手传授带动作用,通过“雏雁相伴”业务学习团队,“师徒”结对模式,用3年时间培养一支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税收业务精兵。

  对焦11个关键条线,重点施治全面覆盖

  “线上培训打基础、线下培训强实操”,我局针对全市税务系统小税种人才稀缺、重点工作行家里手不足的现状,将财行、社保、非税等11个业务条线列入重点,集中全局教育培训资源向重点税收业务条线倾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税收稽查业务实训、全电发票风险防控培训、土地增值税清算以工带训等专项实操培训,进一步提高关键条线干部业务处理能力、履职尽责能力、工作落实能力、改革攻坚能力。一是按“需”强学。通过在微信群、公众号发放征求意见表或者电话咨询等形式收集基层局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由专业团队解答并制作成“知识点”电子书册实时共享,截至目前共收集实际业务操作问题48条,制作相关电子书册、小视频20余条,有效解决实际工作中各类难点。二是按“责”担当。压紧压实各业务条线职责,树立“做强市局、做实基层”目标,成立17个重点业务攻坚小团队,累计开设“条线大讲堂”、“业务小直播”、“团队小晨学”等各类培训270余次,共计9个团队58人参加土地增值税清算、留抵退税风险数据筛查、大企业税收风险分析评审等重点业务集中工作,出色完成了各项重点难点任务。三是按“数”管控。在全市范围内择优选出8名数据应用能手,由数风条线牵头,成立“乌兰察布风险管理智税团队”,组织参加数据管理和应用培训,并进行集中办公实践锻炼,有效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对焦391个关键岗位,长效管理全员参与

  坚持统筹推进、系统联动、一贯到底的工作思路,对焦391个关键岗位统筹部署,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落实工作布局。一是梳理关键信息。通过提取学习兴税后台1567名注册用户各项数据,结合数字人事、档案管理,按年龄、学历等条件,结合近三年度人事绩效考评结果,多维度、全方位梳理分析绘制干部队伍图谱,筛选出涵盖16个业务条线391个关键岗位有针对性的进行分类培训提升。二是明确岗责要求。很多基层征管干部因人员调整、业务变更,导致业务不懂、不问、不做。针对“三不”现象,通过腾讯会议、实务指导、电话抽查等方式,帮助各岗位干部熟练掌握各项业务流程、各项岗责要求。三是开展常态化学习。以学习兴税为依托,以“小团队”“小直播”“微课堂”“大讲堂”为载体,14个主责科室,常态化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持续抓牢抓好关键岗位、关键人员政治能力、业务素质。今年以来,累计组织业务“小课堂”300余次,组织线上线下“小测试”90余次,累计培训税务干部1528人次。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