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市税务局:深学细研悟新知 笃行实干向未来

发布时间:2022-12-16  
来源:乌兰察布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伟大思想领航伟大时代,伟大时代造就伟大事业。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税收工作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乌兰察布市税务系统两级党委联系实际,多轮互动,集中各方面智慧力量,大力开展“以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活动围绕“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要求提出了乌兰察布税务人的思考与谋划,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做贡献的昂扬斗志。

  强化忠诚担当,挥鞭启程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新时代要求,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两个维护”的忠诚践行者。党委引领带动。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广泛深入开展学习,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市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向阳以《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全力展现税务担当》为题讲授专题党课,市局党委委员深入各支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各旗县局党委积极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线上线下集中研讨,实现多形式、多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党支部联学互动。多支部互动联学,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宣讲报告、辅导交流、专题研讨、讲座座谈等形式开展学习,来自办公室、征管科、稽查局不同条线的同志分别围绕本职工作,就做到“五个坚持”提高政务服务水平、落实《意见》要求建设智慧税务、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加强精准监管等进行主题发言。既有政治理论学习,又有业务讨论,有效推动了党建业务深度融合。青年干部强力推动。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新时代税务的主力,青年干部要以“钉钉子”的精神苦练自身本领。全市税务系统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主题多样的学习研讨活动,不断完善履职尽责的业务能力,以扎实的基本功,过硬的政治素养,在税收现代化进程中,用心用力服务人民,干事创业。

  深化能力提升,击鼓催征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人才是第一资源的重要指示,深化落实区局“能力大提升”专项行动,深刻认识能力大提升是税收事业的根本。统一思想认识。积极学习先进能力提升经验,切实发挥全市税务系统特色文化品牌精神引领作用,结合“火山文化”“雄鸡精神”等特色文化,创建联学联建,共学共促学习模式,不断提升干部学习意识,树立勤学成才、尊师重教理念。活化教育培训。以提高青年干部能力为目标,发挥条线作用,强化源头培养,适时调整学习方案,推行现代师徒制,不定时组织集体训练,灵活运用线上线下教学,常态化开展练兵比武。实行督学促学。成立督学小组,建立学考循环推进模式,对应知应会内容进行统一集中考核,并将成绩与绩效挂钩,与选人用人挂钩,突出“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用人导向,以正确导向激励干部奋勇争先,干事创业,确保学习成效。

  聚力主责主业,奋进前行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围绕“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要求,结合实际,实事求是,做出乌兰察布税务贡献。精确执法,助力法治环境更亲民。建设“无风险不打扰、有违法要追究、全过程强智控”的税务执法新体系,牢固树立柔性执法理念,通过有温度的执法增加对纳税人的说服力,通过精准分析税收风险、有效识别执法对象、选取合理执法方式,增进纳税人对税务部门的信任感。精细服务,助力办税缴费更便捷。在不断扩展“网上办”“掌上办”等“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式的同时,通过打通数据壁垒、有力有序推动与地方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信息互认,助力涉税数据增值利用。加强与人行、财政、金融等部门的数据共享,借力多元化数据优势、专业化应对优势,精准开展跨部门数据比对分析,深化“银税互动”,助力中小微企业获得贷款,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精准监管,助力营商环境更公平。构建“信用+风险”的新型税务监管体系,对纳税人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的全链条风险分析,全面落实“数据质量提升”工程,依托“5C征管质量监控系统”,快速还原纳税人涉税业务的真实面貌,查找征管基础风险点,实现事前服务提醒、事中更正提示或业务阻断、事后快速应对。精诚共治,助力税收治理更深入。健全“税务+”精诚共治体系,与财政、人行等部门建立退税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协调机制;高效对接人社部门,确保社保费阶段性缓缴政策执行享受“零时差”;构建与公安部门实体化协同办案机制;完善与法院在企业破产案件涉税问题上的联动配合,保障税收债权依法清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