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市税务局:“四个护航”工作机制 实现留抵退税监督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2-05-3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乌兰察布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乌兰察布市税务局纪检组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主动出击、靠前监督,有效发挥纪检机构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通过建立“四个护航”工作机制,实现对增值税留抵退税监督的全覆盖,推动全市税务系统全力打好打赢落实税费支持政策的主动仗攻坚战,确保税费支持政策不折不扣落实落地。

  一是坚持尽锐出战主动护航。实施“四员”包联监督实践活动,根据自治区税务局纪检组加强留抵退税“精准监督”的工作要求,由市局纪检组专职人员、派出机构监督员、党支部纪检委员、社会特邀监督员带头发力,充分发挥“宣传员”“监督员”“战斗员”“服务员”的作用,“一对一”对45项留抵退税常见风险点进行逐一分析,为监督工作提供目标清晰、切合实际的工作抓手。

  二是坚持精准督战全程护航。抓实紧盯“六个点位”、突出“五个抓手”、建立“四张清单”的“654”工作举措,全程监督退税快享、严防、狠打各项措施落实落地,加快政策执行、加快风险防御、加快执纪问责。全市税务系统纪检机构紧盯特型企业、特殊时点、特殊金额、特殊行业、特殊办税业务、特殊社会关系六个风险点,突出人、岗、事、涉税流程和企业经营情况风险分析,建立退税表、约谈书、联席会、宣传单四项台账记录,进一步织密监督之网。

  三是坚持挂牌作战专项护航。聚焦已经公布的全国范围内骗取留抵退税问题突出的行业领域,落实监督工作要求推进滞后的重点地区,实施“红黄”牌预警挂图作战,市局实行每周一走访、每月一督查、每季一总结,第一时间解决政策落实过程的问题。按照总局每日一报工作要求,对各旗县税务局是否及时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是否召开中心组“第一议题”学习留抵退税政策、是否召开税政、征管、纳服、稽查联席会议、是否发放纪检重点任务监督提醒函、是否有专职专人负责报表上报工作等进行专项监督。

  四是坚持聚力合战联动护航。坚持“各级党委、纪检组、各职能部门”同向发力,建立纪检会同相关部门联合监督机制,协同开展重大退税项目单独内部廉洁体检,坚决查处典型问题,同时建立容错纠错综合研判机制,对于能够按照规定业务流程办理业务、不存在内外勾结骗取退税的一般性问题,给与减轻或免除问责处理,切实营造干事创业、尽职免责良好氛围,而对于利用职务之便、强行变更企业类型、打时间差、内外串通骗取退税的,一经发现,从快从重予以严肃处理。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