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市税务局:党委班子“走”出实情“访”出实效

发布时间:2022-05-1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乌兰察布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扎实开展“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促发展”大走访活动,乌兰察布市税务局党委班子发挥“头雁”作用、突出问题导向,奔赴基层联系点第一线,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最关注、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边走访边检视边整改,真刀真枪地解决问题,以更务实的举措推动总局、区局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进一步助力企业发展,切实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走访督导下沉一线听建议

  “大走访,就是要带着真心下去、带着真情走访,面对面倾听企业呼声,认真听取、记录和解决纳税人反映的问题,走出实情、访出实情、干出实效,用办税缴费的便利度换取纳税人满意度。”在安排部署大走访活动的党委会上,党委书记、局长王向阳说道。

  为了让走访活动真正取得实效,走访前,党委班子成员与走访组对走访对象进行了深入研究,针对“三员”侧重点不同制定了不同的走访提纲,旨在将税费政策大礼包、直达服务卡精准送到纳税人手中,营造出良好的舆论氛围,让纳税人深切感受到税务服务的温暖,让政策红利快速、精准、广泛惠及市场主体。

  “这次来,就是想了解咱们企业在享受税费优惠政策中还存在哪些问题,就是想听听对我们的服务还有哪些意见建议。”在与走访对象——化德县宏宇建筑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企业负责人的交谈中,乌兰察布市党委委员、副局长张静波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税务干部的真诚获得了纳税人的信任,让企业负责人放下了包袱,发言的干货越来越多,问题越提越细,建议越提越实,气氛也越来越热烈。

  截至5月10日,市局党委班子成员共走访89户纳税人,走访占比31.67%,收集处理问题42条现场解决30条,研究解决12条,形成意见建议10条。

  知难而进检视问题挖根源

  一条条鲜活的意见建议,为税务部门提升服务落实政策找到了改进目标,纳税人“敢说”的背后,折射出企业对税费优惠政策和优化营商环境的更多期盼。乌兰察布市税务局党委班子秉持“事不过夜马上办”的作风,时刻保持一线状态、倡导一线作为,紧盯纳税人、缴费人最关心的问题,认真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问题症结。

  “最近办税服务厅有纳税人集中前来手工填报退税的现象。”在局务会上听到科室的有关汇报后,乌兰察布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志彪当天下午赶赴集宁区办税服务厅实地调研,通过现场与纳税人、缴费人交流,发现很多纳税人网上办税操作不流畅,对税务远程服务了解不够,很多问题还需要到大厅咨询办税人员现场解决题。

  同时,市局领导班子在走访过程中对基层局“大走访”活动进行督导,发现各地存在对纳税人满意度工作认识不到位、开展纳税人走访政策准备不充分、问题归集不仔细、困难解决不热心、时候回访不主动等12条问题。

  聚力整改创新思路拿实招

  通过走访督导发现问题,通过检视找到“病根”,拿出切实管用的整改措施,真刀真枪地解决问题。乌兰察布市税务局根据走访情况仔细梳理问题清单,认真编制整改清单,明确整改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真正做到帮办过程有记录、企业诉求有反馈、成效衡量有依据,切实把整改工作落在实处。

  纳税人有需求,税务部门有回应。

  通过挖掘税收大数据“金山银山”实现为纳税人“精准画像”,制定个性化政策礼包,适时提醒发送,建立不同涉税项目微信群,为共性企业提供靶向服务,增强政策解读力度。为了帮助新办企业及时熟悉相关涉税业务,各基层局推出“套餐服务”,主动对接、跟踪服务。

  对纳税人提出强化涉税中介机构管理的建议,利用纳税人学堂,微信群等形式,对中介机构工作人员进行适时教育培训,提升整体工作素养,对不合规行为形成警示震慑,坚持依法监管和“双随机”检查制度,强化监管、征管、稽查有效结合,促进管理信息共享,不断规范中介结构检查机制。

  对纳税人提出的大走访中很多纳税人不好意思“红脸”敷衍了事提问题的建议,创新问需途径,利用信封邮寄的形式,向纳税人开展问需调查,确保问题收集的匿名性、保密性、真实性,有利于更好的收集问题,提升纳税服务。

  把解决问题作为大走访活动的重中之重,带着问题走访、查找问题走访、解决问题走访,党委班子成员带着真情实感,主动沉入一线,变大走访为常走访,用实际行动赢得纳税人点赞。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