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市税务局:税收网格化,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1-12-1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乌兰察布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社区和嘎查是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是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为了让税收工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乌兰察布市税务局从缴费人最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出发,充分发挥社区、嘎查在服务群众中的重要作用,全面打造协同共治网格化税收服务平台,为社区纳税人提供更加精准和高效的税收服务,打通了税收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实现“税费在网上办理,人在格中服务”,有效提升了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多部门协同合作,税收网格化成效初显

  乌兰察布市税务局充分发挥协同机制作用,大力推进精诚共治和精细服务。与社区、苏木嘎查和高校加强合作,构建起“税务+社区+高校”的基层税收社区网格化志愿服务体系,将纳税服务融入社区网格服务范围,让服务触角延伸到每个社区、每个角落。通过培训社区工作人员为辖区企业、商户、居民提供全天候、无缝对接的基础纳税服务;与乌兰察布职业学院合作,组建了大学生税收志愿者服务队,不但为在校大学生提供了社会实践机会,也进一步壮大全社会协税护税力量,构架起税收普法大宣传格局。“专业+志愿”的网格化税收服务改变了以往税务部门“单兵突进”、“孤军作战”的局面,构建了联动融合的税收“大服务”格局。

  网格员变身协税员,延伸税收服务触角

  税务部门在电子税务局开通社保费网上缴费功能后,经过培训的社区网格员与大学生税收志愿者服务队迅速行动起来,在兴和县兴达社区一起为社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上门提供手把手的社保费线上缴费操作指导。在社区网格员与大学生税收志愿者服务队的耐心细致指导下,社区居民边爱芳顺利学会了利用手机办理社保费线上缴费业务,并亲自反复操作、熟练步骤。在赛乌素天成梁嘎查,牧民邓润连正在大学生志愿者的帮助下,一步步操作,体验用手机缴纳养老保险。社区居民王平亮说:“社保费线上缴费功能开通前,我每月都要去缴费窗口缴费,现在,足不出户用手机就能缴费,真实太方便了!”

  完善税务网点建设,打造十五分钟办税圈

  乌兰察布市税务局以税收服务为经、地域协同为纬,在税收网格化服务的基础上,聚焦优化税收营商环境重点工作,建立更加广泛开放的网格化服务体系,通过加强多部门协同,完善税务网点建设,打造“十五分钟办税圈”,和邮政部门共建“税邮合作代开发票便民点”,和社区共建办税服务室,完善24小时智慧办税服务厅、自主办税厅、政务服务大厅窗口,保证纳税人缴费人无论采取何种交通方式在15分钟内都可以找到至少一处纳税缴费服务场所,实现纳税人缴费人就近快捷办税缴费。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