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市税务局:主税附税整合申报 办税缴费再做延伸

发布时间:2021-08-2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乌兰察布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自8月1日起,国家税务总局在成功推行财产行为税各税种合并申报的基础上,实行增值税、消费税分别与附加税费申报表整合。纳税人在申报增值税及消费税时,可以一并申报附征的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等附加税费,实现多税费“一张报表、一次申报、一次缴纳、一张凭证”。为此,乌兰察布市税务局从办税成本、宣传辅导和涉税问题解决等方面入手,多措并举提升申报质效,切实减轻纳税人、缴费人申报负担。

  宣传辅导做“加法”。“增值税、消费税分别与附加税费申报表整合,精简了申报表单,纳税人填写增值税、消费税申报信息后,系统自动带出附加税费申报数据,极大程度方便了纳税人”,乌兰察布市税务局税政干部张娜介绍到。针对增值税、消费税与附加税费整合申报特点,乌兰察布市税务局多渠道、全方位组织开展宣传培训,充分发挥“线上+线下”叠加效应,线上借助微信、QQ群、钉钉等网络平台开展线上辅导,及时将增值税、消费税及附加税费整合申报的相关政策解读、报表填写及常见问题等内容推送给纳税人,并提供“24h线上咨询”服务,以便纳税人及时了解政策变化;线下“点对点”宣传辅导,对辖区内涉及报表整合业务的纳税人,特别是重点纳税人由管理员逐户 “一对一”申报辅导,确保纳税人懂政策、会申报、懂申报。同时,做到纳税人辅导与税务干部培训“两手抓”“两头硬”,通过主动自学和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让税务干部熟练掌握业务办理流程、常见问题解决,进一步提高办税效率。

  办税成本做“减法”。在增值税、消费税与附加税费整合申报之初,乌兰察布市税务局选取3个基层局作为预约申报单位,确定了涉及留抵退税、出口退税、异常凭证转出进项税额等涉税业务的30户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进行预约申报并为每户预约申报纳税人配置税务网格员予以辅导,在实际操作中检验纳税人对整合申报的政策规定、报表填写和系统操作的熟知会用程度,由发现个体问题延伸至解决群体问题。同时,在鼓励纳税人使用电子税务局自行申报的基础上,优先使用网络、电话等非接触式渠道进行政策全面推广,引导纳税人从跑“马路”转向跑“网路”,切实减轻纳税人填报负担,节省纳税人办税时间,确保纳税人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享受政策红利。

  涉税问题做“除法”。针对增值税、消费税及附加税费整合申报时遇到的疑难问题,乌兰察布市税务局建立健全疑难问题上报机制和双向反馈渠道,各旗县市区税务局将纳税人遇到的问题汇总上报,市局业务科室会诊解决,对市局本级无法解决的问题上报至区局归口部门,区局答复后再为纳税人答疑解惑。同时,收集、整理纳税人对整合申报的意义建议,完善和优化管理措施,满足纳税人个性化需求,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高办税效率,提升办税体验。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