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市税务局举行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21-04-0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乌兰察布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完善便民办税措施、办好惠民实事。4月1日,国家税务总局乌兰察布市税务局举行了2021年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就税收宣传月活动安排和便民办税服务举措进行介绍,为税收营商环境监督员和税费服务产品体验师颁发聘书,并为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授旗。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向阳作讲话,税收营商环境监督员、税费服务产品体验师和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代表分别表态发言,市税务局各局领导、局内相关科室主要负责人出席仪式,税收营商环境监督员、税费服务产品体验师和大学生税收宣传志愿者代表参加仪式。

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上,市税务局局领导详细介绍了全市税务系统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安排,主要是通过集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服务重大战略”系列报道,税收普法教育系列宣传和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深入贯彻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和便民办税缴费举措,以一流的税收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不断提高纳税人和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与此同时,为加大税收宣传的力度、广度和深度,提升纳税服务质效和税收执法精确度,市税务局从政府部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纳税人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中聘请了特约监督员和税费服务产品体验师并颁发聘书,充分发挥特约监督员和税费服务产品体验师职责,广泛收集纳税人意见建议,及时、准确、客观、公正地向税务机关反馈。

  “我十分愿意担任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监督员,今后将严格履行监督职责,增进社会各界对税收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为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贡献一份力量!”全国人大代表、乌兰察布市林草局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郭艳玲说道。她表示,营商环境是发展环境的重要内容,是一个地区经济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集中体现。“今后,我将以税收营商环境监督员的身份,致力于增进税企沟通,维护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助力税务部门为全市各类市场主体营造更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税收环境。”

税收营商环境监督员聘请仪式

税费服务产品体验师聘请仪式

  国家税务总局乌兰察布市税务局还组建了大学生税收宣传志愿者服务队,并现场举行授旗仪式。学生代表丁迈表示,在为企业辅导税收政策的时候,听纳税人缴费人提到次数最多的词汇就是“方便”,作为一名税收宣传志愿者,他感到很光荣,并代表志愿者服务队,宣誓一定要当好税收宣传志愿者,将学到的税收知识和优惠政策真正带到纳税人和缴费人的心中!

组建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授旗仪式

  王向阳局长指出,要以税收宣传月为契机,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切实提高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

  一是充分发挥税收营商环境监督员的监督作用。乌兰察布市税收营商环境较过去有所提升,但与市场主体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此次聘请营商环境监督员,就是要让监督员从市场主体视角,发现税务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进一步提升社会监督的力度和广度,拓宽税企沟通桥梁,增进社会各界对税收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推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取得扎实成效。

  二是充分发挥税费服务产品体验师的反馈作用。今年以来,税务部门推出了11类35项105条便民办税具体措施,纳税服务举措成效如何,纳税人缴费人最有发言权。聘请税费服务产品体验师就是通过对税务服务公共产品的日常反馈、热点讨论、集中体验和专题体验,进一步完善税费服务产品,获得纳税人缴费人认可。

  三是充分发挥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的宣传作用。通过与高校合作组建大学生税收宣传志愿者服务队,从而构建税收普法大宣传格局。希望大学生们主动学习税收政策法规文件,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做好税法宣传的志愿者,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贡献青春力量。

  四是持续提升纳税服务质效。以纳税人和缴费人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成效,不断完善便民服务措施,持续提高纳税服务水平,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优质税收营商环境。

  启动仪式结束后,税收营商环境监督员、税费服务产品体验师和大学生志愿者代表实地参观了集宁区办税服务大厅,详细了解了办税窗口、自助办税体验区、导税台服务情况,监督员现场询问了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体验,体验师实际操作了自助办税服务终端,并提出反馈建议,有效提升了社会各界对税务部门纳税服务水平的了解和关注。

实地参观办税服务大厅

  此外,全市各级税务机关紧紧围绕宣传主题,采取“线上为主、线下为辅”方式,联合税收营商环境监督员和税费服务产品体验师,广泛开展与纳税人缴费人的交流互动,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积极听取纳税人和缴费人意见建议,推动税收宣传取得实效,为全市税务系统税收宣传月拉开序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