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市税务局:突出“四个度”打造高效税费协同工作机制

发布时间:2021-02-1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乌兰察布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2月18日,辛丑年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为积极响应区局党委、乌兰察布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总要求,打造全市上下协同一致的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工作机制,乌兰察布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向阳主持召开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处理机制工作第6次推进会,市局党委委员、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处理机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区局胡苏华局长在《税收大数据和风险管理局关于第一、第二批政策落实类风险应对任务情况的报告》上的批示,并就近期税费征管问题协同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各级税务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好区局党委、市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把握新阶段、融入新格局,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会议要求,一是要尽快重新调整基层局领导班子分工,确保征管、纳服、信息中心由同一分管领导统一管理,通过“统筹 贯通 联动”,增强工作实际效果。二是继续优化人员配置,选拔工作能力强、业务水平高的骨干担任基层局办税大厅主任、导税员,确保打通处理纳税人、缴费人“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的“最后一公里”,提升全体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满意度。三是由征收管理科牵头,在近期对各旗县局局长、分管局领导和业务骨干进行实操培训,并组织相应考试,将“学与考”结合,以考试促学习,以学习促落实,形成学用相长的良性循环。四是组织外出学习考察,吸纳兄弟盟市、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通过学习考察为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明晰思路,指明方向。

  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工作机制实际运行以来,乌兰察布市税务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谋划,结合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情况,认真分析梳理工作机制,构建起框架清晰、运行平稳的全流程工作机制,切实提升问题解决的质效。

  工作落实有“力度”。市县两级税务机关“一把手”多次组织召开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工作推进会,切实增强了组织领导;及时听取各基层局试点单位工作推进情况,认真分析研究实际运行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明确了5大类税费征管问题的搜集渠道;将“统筹推进、岗责明晰、高效运转”的工作机制作为全市各级税务机关的有力抓手;吸收借鉴区局“12366”纳税服务平台培训模式,制定了内容翔实、针对性强的学习计划,确保达到“以学促干”,补齐业务短板的效果。

  机制运行提“速度”。税费协同工作小组积极落实“专人接听、及时汇总、职责分发、协同处理,结果反馈” 的工作机制,做到全流程可控,大幅缩短了问题从接收到处理的时间;坚持每周例会制度,搜集整理市局、基层局一周来已经解决与亟待解决的问题,对已经办结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并形成工作通报,推动各环节工作提档升级。通过“四块牌子,一套团队,多点发力”的工作机制,将“数据共享、过程共享、结果共享,荣誉共享”有机结合,彻底打破原有的分工壁垒,保障税费征管协同机制平稳高效运转。截至目前,全市共设立4个试点单位,组建团队14个,受理问题186条,其中,市局问题处理中心共接到问题32条,协同解决22条,报区局处理 10条。

  精确分类添“准度”。税费协同工作机制小组在现有人员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出“征管纳服风险”“税费政策落实”两支保障型团队。在接收问题后,从优化税源管理、信息化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各项税收政策落实方面进行精准识别分类,将同类型问题汇总至保障团队予以及时的处理,充分发挥各支团队的职能作用和业务水平,真正做到“术业有专攻”。

  服务方式多“维度”。向社会发布《致纳税人的一封信》、利用税企QQ群、微信群拓宽问题反映的渠道,建立起“1部热线+N条渠道”的受理模式,同时对税费协同工作机制进行宣传,不定期向纳税人缴费人推送日常办理业务过程中遇到的政策类、操作类问题解读和具体流程手册,2020年以来共推送各类政策性内容1051113条,在提升税费协同工作机制知晓度的同时切实增强全体纳税人、缴费人便捷度和服务质效,将“协同共治”的理念真正落到实处。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