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乌兰察布市税务局召开第一季度工作例会

发布时间:2021-01-1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乌兰察布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1月15日,国家税务总局乌兰察布市税务局召开第一季度工作例会。市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向阳主持会议并部署工作,市局各党委委员就分管工作进行安排。各旗县市区税务局和市局局内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近期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以党建为引领,“打基础”与“抓亮点”齐头并进。抓好党建工作是全市各级税务机关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党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严格落实《全国税务系统党的建设工作规范(试行)》,推进全市税务系统党的建设科学化规范化,以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促进税收工作高质量发展。同时,继续推动党建品牌建设与税务文化建设深度融合,紧密结合税务文化建设和当地历史人文,打造既有党建共性,又独具地域特色的高水平党建品牌,充分展现税务部门新形象,努力将各地税务部门打造成当地党建工作标杆。二是将优化营商环境与整顿作风建设相结合。税收营商环境是全市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以税收政策落实落地、办税缴费简便快捷、税收执法公平公正为着力点,不断提升纳税人和缴费人对纳税服务工作满意度,将税收营商环境打造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金字招牌”,助力全市招商引资。要合理规范办税服务厅窗口工作人员管理,通过组织专项考试、严格考核标准等方式优化窗口干部队伍,做到政策落实与税收执法相统一。进一步整顿作风,研究制定《不担当不作为税务干部认定及问责办法》,对造成重大工作失误的部门负责人和旗县局领导干部进行岗位调整和问责。三是将队伍建设与能力提升相结合。研究制定选拔和遴选年轻干部工作方案,通过举办“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税收知识竞赛等,为税务干部打造比学赶超、识别人才的机会和平台,营造全市税务系统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同时,做好市局科室工作量化分析,确保每名干部工作量相对饱满,切实解决市局机关人浮于事和人员短缺的“双重难题”。四是将绩效管理与争先创优相结合。做好全市各级税务机关精神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积极争取厅级以上荣誉表扬,如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手、全国税务系统先进集体及先进工作者等,发挥绩效管理“指挥棒”作用,进一步查找不足、补齐短板、夯实基础。五是积极落实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处理机制。此项工作是自治区税务局党委主抓的一项重点任务,全市各级税务机关要抽取业务骨干组建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处理工作团队,打破分工、定期研究,统筹推进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处理机制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同时,让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处理机制简单化,聚焦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和基层税务人办税缴费堵点、痛点,在深挖问题产生根源的基础上解决具体问题。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税务机关领导班子和税务干部要提升工作责任感与使命感:一是担当作为,树立“以局为家”的工作理念,主动作为、履职尽责,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二是过好日子,一方面,积极主动同地方党委政府汇报沟通,将税收经费列入地方政府经费预算,确保税收经费保障,另一方面,通过丰富食堂菜品、提高办公和单身职工居住条件等方式,改善干部职工工作生活环境;三是带好队伍,全市税务党员领导干部要保持清醒头脑,知责明责、履责尽责,做到干净干事不出事;四是讲好规矩,要讲政治讲规矩,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和临时工管理,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严把资金使用关、票证审核关和支出审批关,做到用财务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五是完成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保质保量完成各项税收工作任务。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