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乌兰察布市税务局召开全市税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1-1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乌兰察布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1月15日,国家税务总局乌兰察布市税务局召开全市税务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区税务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分析全市税务系统面临的新形势新使命,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

  会上,市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向阳同志代表市局党委作了题为《展现新气象 开启新征程 全力开拓乌兰察布税收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工作报告。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局局领导、局内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旗县市区税务局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旗县市区税务局领导班子成员、局内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会议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市税务系统在区局党委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上下同欲、主动作为,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一是坚持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二是始终着眼“六保”“六稳”大局,税收服务地方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三是对标世界银行相关指标,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四是不断探索完善新方法、新机制,征管基础不断夯实;五是牢记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这一本质属性,各项政治任务扎实推进;六是在严管善待中稳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班子队伍呈现新气象。

  会议指出,“十三五”期间,全市税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税务局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开拓进取、砥砺前行,税收事业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一是组织收入量质并重,累计组织税收收入378.1亿元,累计实现(市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180.1亿元;二是减税降费成效显著,新增减税降费20.76亿元,惠及市场主体41万户次;三是税制改革深入推进,现代增值税制度基本建立,个人所得税改革平稳落地,资源税、水资源税、环保税改革成效凸显;四是征管体制改革成效好于预期,初步构建起优化统一高效的税收征管体系;五是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放权更到位、执法更规范、服务更优化。

  会议强调,全市税务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全区税务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好《关于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的意见》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以党建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带好队伍,以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为引擎干好税务,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作出新贡献。

  会议要求,2021年,全市税务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带好队伍”“干好税务”,在立足税收本职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新风采、实现新作为。一是以党建为引领“带好队伍”。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严格落实《全国税务系统党建工作规范》《深入推进税务系统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两年行动计划(2021-2022年)》,进一步捋清党建职责。研究制定《不担当不作为税务干部认定及问责办法》,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造成重大工作失误的部门负责人和旗县局领导干部进行岗位调整和问责。深挖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抓典型、敲警钟,告诫税务干部“勿以恶小而为之”。进一步选优配强基层班子和环节干部,将考试、竞赛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和市局机关遴选挂钩,营造“能者上,庸者下”的健康政治生态和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紧盯各项绩效考核指标,着重解决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和风险,全力完成各项考核任务,提升乌兰察布税务系统整体形象。二是以《意见》精神为遵循“干好税务”。坚守原则底线,杜绝“虚收空转”、越权减免、违规批缓等行为,妥善处理好减与收的关系,既应收尽收、应减尽减,又服务好地方发展。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精准落地,切实推动纳税服务更加便捷高效,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给予市场主体最优质、最有利的税收政策环境。不断优化税费征管协同工作机制运行模式,加强征管运行状况监控,落实“四个有人管”要求,以常态化协同机制促进工作落实、责任落地。持续优化税收执法方式,既提高风险应对的精确度,又严厉打击涉税违法。不断提升数据的整合加工和分析运用能力,推动税收治理由“以票控税”向“以数治税”转变。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