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退税系统整合全国上线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1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11月9日,税务总局召开出口退税系统整合全国上线动员部署视频会议,传达贯彻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批示精神,对出口退税系统整合全国上线工作进行部署。总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任荣发出席会议并讲话,总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王道树,总审计师兼征管和科技发展司司长饶立新参加。

     任荣发指出,出口退税系统整合工作是税务系统深化“放管服”改革、更好服务“六稳”“六保”大局的重要举措,是优化税收执法方式、加强出口退税监管的内在要求,是金税四期建设的重要任务。总局党委对此高度重视,为贯彻落实王军局长关于“坚定整合、加快整合、完善整合”的批示要求,自2019年9月总局启动出口退税系统整合工作以来,在总局网信办组织协调下,经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目前已完成系统整合的开发、测试、试点上线等工作任务。在前期的试点工作中,广东、大连和宁波税务部门高度重视,完成了本地区系统整合各个阶段攻坚任务,受到当地出口企业和基层税务干部普遍好评。

     任荣发强调,根据计划安排,2021年1月1日起全国将使用整合系统办理出口退税业务,其中天津、河北等10个地区作为第一批上线单位,于今年11月30日上线启用;北京、上海等23个地区作为第二批上线单位,于今年12月30日上线启用。上线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影响面大,各单位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大局意识,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狠抓工作落实。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一把手”要靠前指挥、抓好统筹,各成员部门要各司其责、密切配合,形成上下左右各方协同抓落实的合力;二是抓好两个衔接,科学统筹好出口退税系统整合上线和专票电子化试点两项工作;三是按表逐项推进,做好上线前各项准备,扎实开展操作培训,严密监控上线过程,建立完善运维快速反应机制;四是加强舆论引导,主动畅通问题反馈渠道,及时回应纳税人诉求,加强相关舆情监测分析,为上线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会上,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大连市、宁波市税务局分别汇报了本地区系统整合试点情况及经验;河北省税务局、江苏省税务局分别作为第一批和第二批上线地区代表,汇报本地区系统整合准备工作情况。办公厅、货劳司、纳服司、征科司、数风局、电税中心和宣传中心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级税务局主要负责人及负责系统整合工作的相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视频会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