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网格”汇聚“大能量”,税收共治迈向“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2-01-1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精神,国家税务总局乌海市乌达区税务局探索建立将基层税收治理融入社区网格化管理的“税务+社区”新模式,横向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联动协作,纵向税务和社区“网格员”精诚合作,“一体式”应用系统和“税企党建云平台”信息化支撑,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工作团队后台答疑解惑,通过“以数治税”精准推送政策、开展风险应对,任务派发与结果反馈实现“闭环式”管理,切实将系统观念、协同理念与“网格化”管理服务相融合,深入践行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要求,改变以往税务部门“孤军作战”局面,有效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逐步向深化税收共治“新格局”迈进。 

  乌海市乌达区税务局持续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入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互促,确保税收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奋楫笃行。在税收改革中突出党建引领。在推进减税降费、深化税收征管改革、非税收入划转、推进业务“四精”等税收重点工作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进税收改革发展的动力。在税企共建中自行建设“税企党建云平台”,纳入16家规模以上企业、11家政府职能部门,运用信息化手段建立“一云、四库、五平台”功能模块,5个党支部和税源辅导团队在线上网格主动亮明身份,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党建业务知识、优惠政策宣传、便民服务举措、民生事项咨询、相关政务协调等全方位服务,推送政策信息400余条,解答问题建议300户次,精准辅导和精准反馈机制在摸索中逐步变为现实,搭建起政企、税企以及企业间纵横互通、融合协同的互动桥梁。确保改革推进到哪里、党的旗帜就高高飘扬在哪里。在日常工作中构建党建和业务融合机制。“党建+税收业务”融合进一步延伸,还成了提升纳税人满意度的有力抓手。今年以来,乌达区税务局联合辖区企业开展“党员亮身份 为民办实事”主题党日、“不忘初心百年路 启航奋进新征程”党建联建、“我为纳税人办实事”问需走访等活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显现;网格化党建与社会治理同步推进,建设“空中有网、地上有格”的“线上+线下”立体服务网络,党组织参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凸显;非接触式办税、减化办税资料、缩短办税时间、大力推行“最多跑一次”和优化注销服务、延期申报缴纳税款等服务措施纷纷出台,党建引领发挥统筹谋划作用进一步增强。在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疑难杂症”中党建工作由“虚”变“实”,基层凝聚力、战斗力愈来愈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逐步锤炼提升,有力推动了各项税收工作的有序开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