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税务局明确2022年工作思路书写2022年税务工作新答卷

发布时间:2022-01-10  
来源:草原客户端   字号:[大] [中] [小]  

  2022年,全区税收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奋进力量,按照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和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锚定党建引领扛牢政治责任,锚定依法治税深化税收征管改革,锚定规范管理集成协同治理效能,锚定监督问效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税务铁军,在新的征程上奋力推进税收现代化取得新发展新跨越,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为服务“六稳”“六保”大局,服务自治区“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建设,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局之年,自治区税务局按照税务总局党委“六个一以贯之”和“十项重点任务”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坚持“党建引领树品牌、依法治税促改革、规范管理提效能、监督问效防风险”四线并进,做到“三级联动聚合力、建强班子传压力、服务基层增动力、打造团队激活力”四力齐发,力争在新的征程上答好内蒙古税务工作“新答卷”。  

  ——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推进党建引领树品牌。一是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坚持不懈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持续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抓好青年干部理想信念和革命传统教育。二是坚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良好成效。深入开展迎接党的二十大系列主题活动,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实“党性锤炼+为民服务”的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机制;认真总结提炼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中形成的经验做法,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大力弘扬中国税务精神,营造创先争优良好氛围。三是坚持进一步推动税务党建高质量发展。  

  ——精准聚焦“《意见》落实”、深化“以数治税”,推进依法治税促改革。一是注重“直达快享”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二是注重依法依规做好组织税费收入工作。三是注重“税费皆重”推进社保非税工作。四是注重“系统优化”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五是注重“惠企便民”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继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积极推进12366纳税缴费服务热线转型升级。六是注重“严打三假”发挥税务稽查利剑作用。  

  ——紧密围绕“建强班子”、持续“带好队伍”,推进规范管理提效能。一是着力优化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结构。二是着力建设能打胜仗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加大学习兴税平台推广应用和考核力度,提高税务干部实操能力和实践水平;加大高端人才培养使用力度;加强专家团队建设。三是着力拧紧制度链条推进规范化管理。完善“税费专项工作协同处理制度”;落实好“我为基层办实事”实践活动。  

  ——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加强“正风肃纪”,推进监督问效防风险。一是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二是全面构建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三是全面加强干部队伍监督管理。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