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缴费“提速”平均办理用时2分钟

发布时间:2021-12-24  
来源:草原客户端   字号:[大] [中] [小]  

国家税务总局乌海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干部走进商场超市向缴费人宣传社保缴费办理渠道。  

   “前后不到2分钟就搞定,和交水电费一样方便。” 通辽市荣丰兽药销售有限公司财务工作人员杨学荣拿着手机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自治区税务部门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主题,聚焦社保缴费人关心关切,持续拓宽缴费渠道、优化缴费流程、创新缴费方式,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缴费渠道,为广大缴费人带来更加便捷的缴费体验。自今年上线运行金税三期社保费征管信息系统以来,通过税务APP、微信小程序、微信城市服务、支付宝市民中心、蒙速办APP等非办税厅渠道办理率达94%以上,平均办理用时2分钟。 

  在做好线上服务的基础上,内蒙古税务部门坚持智能创新与传统服务“两条腿”走路,同建设银行、光大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税银合作”,推出“就近办”,缴费人在附近的银行就可进行社保费缴纳。 

  除了“税银合作”,全区多地税务部门还推出“税务+网格”缴费模式。 

  “各种缴费问题都可以直接向社区网格员咨询及时得到解决。”近日,乌海市佳苑社区的王香田在网格员的辅导下顺利完成了社保费缴纳。 

  在乌海市海勃湾区,当地税务部门与对应街道办事处建立工作联系,构建“街道-社区-网格员”三级网格体系,实现“人往格中去,服务网中办”。同样,在和林格尔县,税务部门将社保缴费操作流程加入到社区“便民智慧服务站”中,由社区网格员为办事群众提供业务咨询、资料填写等全流程帮办服务。在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部门建立以缴费人为中心的“税务-苏木-社保”三方联合沟通机制,增强“网格化”服务能力和效力。 

  自治区各级税务部门还综合运用线上辅导、上门服务、云pos机办理等方式,帮助农牧民实现社保缴费“村里办”,把便民“春风”吹到农牧民的心坎儿里。 

  国家税务总局宁城县税务局干部走访乡村缴费人,面对面辅导社保缴费“掌上办”。摄影 郭海波在乌兰察布,50多个交通不便、位置偏僻的苏木嘎查均设立了“便民缴费代办点”,将缴费窗口“搬”到了家门口。在锡林郭勒,牧民们通过税务人员远程辅导享受到了线上多元化缴费的便利。 

  为了保障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也能便捷顺畅缴费,内蒙古自治区各级税务部门还推出“兜底办”,在办税服务厅保留现金缴费窗口,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开辟“绿色通道”,安排专人提供全程陪同引导服务。(转载自草原客户端)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