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勃湾区税务局:缴费服务走进网格 凝聚税收共治合力

发布时间:2021-09-1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乌海市海勃湾区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海勃湾区税务局积极探索将税费服务管理下沉到社区,融入社会服务管理“网格”,为解决社保参保对象居住分散、涉及面广的征管服务难点,真正让缴费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通过社区网格微信群、网格员入户等方式广覆盖,目前依托网格员已向8.32万人次宣传辅导社保费线上缴纳渠道和流程。“原来现在手机缴纳社保费这么方便,之前社区网格员在群里推送了缴纳社保费具体操作流程,今天你们又上门给我们辅导,以后缴纳社保费就不用跑去大厅办理了。”个体工商户香百里烧麦馆店主感叹道。 

  理顺机制联合联动。与海勃湾区委政法委共同推进出台《税费服务管理与社会服务管理网格融合试点工作方案》,明确队伍构成、职责分工、工作模式,理顺“网格化”工作机制。将管户数量较多的海北税务分局、凤凰岭税务分局作为试点,先行探索,目前已与海北街道办事处、凤凰岭街道办事处下设的14个社区、168个“社会化”网格对接,覆盖居民人数达14.15万人,组建税务分局税收网格员对接街道社区网格员的队伍,推进多部门协同、多网格融合的网格化服务体系。 

  联席会议共商共促。为确保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收工作的顺利开展,海勃湾区税务局提请海勃湾区政府召开城乡居民社保费征缴联席会议,与区政府办公室、社保、医保、各镇街道办事处共同研究社保费征缴工作,对共同开展社保费线上缴纳方式宣传辅导进行安排部署,对微信、支付宝、蒙速办等线上缴费方式向参会单位进行现场辅导。建立微信群随时沟通联系,收集反馈问题,确保问题及时解决。 

  培训辅导互学互通。为依托社区网格将社保费线上缴纳流程传递到具体缴费人,进一步发挥社区网格员覆盖面广的优势,面向各税源部门网格员、各街道办事处征收人员、社区联络员、社区网格员开展社保费线上缴纳分批次全覆盖培训,对社保费线上缴纳渠道和流程通过理论讲解与实际操作等形式进行细致讲解,确保社区网格员懂操作能辅导,通过网格员便利渠道,打通税收政策宣传的“最后一公里”。凤凰岭街道办事处网格员石敏在培训结束后说道“税务局的培训讲解,让我们对线上缴纳社保费的流程更加熟悉,以后我们也可以辅导社区居民线上缴纳社保费了,让大家都可以足不出户缴纳社保费。”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