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的“税”月情怀

发布时间:2020-09-1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回忆起2016年初第一次见到吴永才一家的场景,国家税务总局乌海市乌达区税务局的扶贫干部依旧历历在目。 

  初次入户时,村干部将扶贫税干带到了一处墙体倾斜,围墙破旧的住户门前,“老吴家是四川人,老实肯干,可惜他本人有残疾,女儿生病导致智力出现问题,日子过的不容易。”说起吴永才,村里大多数人都称赞他老实本分,但是他自身为肢体四级残疾,妻子常年患病,女儿患有智力障碍疾病属于三级残疾,儿子读大学每年学杂费一万元,家庭收入主要靠夫妻二人打零工、种植果树、蔬菜和政府低保维持,但由于文化程度都不高,缺乏相关种植经验和技术,收成往往不太理想,家庭生活十分困难。 

  对于老吴一家的困难,税干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两不愁,三保障”是脱贫的基本标准,只有解决贫困户医疗、住房问题,才能切实增强贫困户的获得感、幸福感。经过与政府相关部门联系,得知吴永才家符合搬迁置换政策,本人也有搬迁意向后,税干们迅速帮其填写申报材料,积极帮助吴永才联系协商家庭老旧平房拆迁,以最快的速度帮助他完成了申报搬迁的各种手续。老吴家的旧房得以顺利拆迁,置换了一套77平米的新楼房,并且一次性获得了40多万元的补偿款。在新房搬迁装修的过程中,看到老吴一家身体不便,税干们还多次帮助他联系施工、打扫卫生等事宜,工人师傅常羡慕吴永才有福气:“你看,人家帮扶干部把你家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情做了。”20167月,老吴顺利搬迁到乌达区益民小区,多年的心愿终于实现。 

  扶贫先扶志,授之鱼不如授之以渔。住房的问题解决了,生活保障问题成为了扶贫税干最挂念的事。吴永才一家四口有两人患残疾,妻子也需要常年吃药,而且夫妻二人均没有加入社会保险。为了避免脱贫后因病返贫,税干多方联系社保局、就业局、残联,帮助一家人联系解决就业、养老金问题。而且多次深入吴永才家田间地头,帮助平整农田、施肥、铲除杂草,并聘请专业农技人员为其详细讲解果树种植技术,手把手教授修剪果树、施肥、农田打理方法。在税务部门不懈的努力下,吴永才的妻子在内蒙古宜化化工找到了一份包装工的工作,长子吴旺和吴永才也在明天旭建材公司有了稳定的工作,家庭月收入超过一万两千元,夫妻俩还缴纳了养老保险,解决了后顾之忧。曾经依靠低保金度日的一家人如今可以依靠自己的双手衣食无忧,实现了稳定脱贫。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当税干再次来到吴永才一家回访时,吴家正沉浸在外孙出生的喜悦中,全家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三年脱贫“税”月里,从危房到新居、从零工到就业、从贫困到脱贫,他们的新生活正如同这个刚出生的小生命一样充满了朝气和希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