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载体抓党建 激发活力勇担当

发布时间:2020-09-1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乌海经济开发区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乌海经济开发区税务局认真落实“五化协同、大抓基层”总体布局,以“党旗红•争先锋”为主题,项目化推进党建工作“五六七”工程,建设“最强党支部”,努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五字诀”锤炼思想 

  深层次搭建多“听”平台。开展党员读书班,收听《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诵读,并通过观看《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辉煌中国》《将改革进行到底》《巡视利剑》《平“语”近人》《国家监察》等专题片和专家视频讲座,实现学习“入耳”“入心”。 

  宽领域创造多“说”机会。开展“周一主题学习日”,由各部门轮流组织学习,鼓励业务骨干上台授课。党支部和党小组定期开展学习讨论和谈心谈话,引导党员说心里话,谈真感受、讲新动态。 

  多角度营造多“读”氛围。按照支部每月学习计划,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时事政治和税收法规,勤读论述摘编、党员手册,入脑入心。开展全员读书活动,通过读书会、数字图书馆、阅览室,将线上学和线下学相结合,丰富知识储备。 

  全方位培养多“写”习惯。党员认真抄写“三会一课”笔记,原原本本通读并抄写论述摘编的内容,参与廉政征文、读书征文、文学园地等活动,通过写来思考、转化、吸收。 

  立体化开拓多“动”渠道。组织全体党员在线上进行“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以图片、测试、抢答等形式开展“党建知识应知应会每日一题”。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通过分享每日金句,晒学习标兵,挑战答题等方式,激励党员比学赶超,让大家动手又动脑。 

  “六型支部”打响品牌 

  党员与群众共建“创新攻坚型”党支部。党员与群众共同做好疫情期间税收工作,集众人之智,举全局之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党员与群众共建“智慧活力型”党支部。党建引领业务工作,全方位丰富学习形式,提高干部职工综合素质。开展工间操、健步走、趣味运动会、沙漠徒步、拓展训练等活动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增强队伍凝聚力和职工活力。 

  与系统内支部共建“争先创优型”党支部。和市局支部结成共建对子,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税宣月活动,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党性修养等方面进行交流讨论,体现1+1>2的党建工作新优势。  

  与优秀基层党组织共建“互学互促型”党支部。将学习向外延伸,通过走出去学习取经,带回来经验做法,加强与辖区内优秀基层党组织的联系。参观海勃湾区千里山镇便民活动中心,与新丰村扶贫干部及当地村民就“脱贫攻坚”展开交流,与海勃湾工业园管委会专职副书记就服务企业交流学习,与海达社区、新华社区开展支部联建,互相学习促进。 

  与辖区企业共建“协作共赢型”党支部。税企双方设立联络员制度,通过联络员,更加方便的与纳税人开展沟通,交流减税降费事项。运用“线上宣传+上门辅导、集中培训+点对点授课”等方式达到较好的宣传辅导效果。   

  与包联单位共建“结对帮扶型”党支部。将共建活动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志愿者服务等工作相结合,完成“双报到”工作。疫情期间,成立党员“战疫突击队”,共164人次下沉到9个社区,接到表扬信13封,增强了党员的宗旨意识和奉献精神。 

  “七项任务”筑牢基础 

  一是抓组织建设,打造战斗堡垒。选优配强党支部班子和专职党务干部。支部下设三个党小组,各股室党员分布在三个小组内,形成“党小组建在股上”的组织架构。以两个税源管理股为基点,成立党员先锋工作组,强化组织引领。 

  二是抓制度建设,推进工作规范。牢固树立“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意识,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开展“北疆党课进行时”活动,支部书记讲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主题党课,支部副书记讲授“做好新形势下的意识形态建设”主题党课。 

  三是抓阵地建设,创新党建载体。改造完善党员活动室、党群活动中心,搭建教育平台。依托税务通、微信、数字图书馆、学习强国、学习兴税app等信息化手段,将线上学和线下学相结合,搭建网络阵地。   

  四是抓身份标识,强化党员意识。每位党员佩戴党员徽章,摆放桌签,亮明身份。成立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示范股室和党员示范岗,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员意识,履行义务意识。 

  五是抓主题活动,激发队伍活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三八”妇女节制作“巾帼奋斗者”H5慰问信;清明节线上发出“文明祭扫,绿色清明”倡议书,线下以“清明节主题诗词分享”为载体,共同哀悼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而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五四青年节举办“书香芬芳,不负韶华”座谈会,激励青年税干们迈好工作的每一步。 

  六是抓服务意识,和谐征纳氛围。突出党建引领服务,党员模范宣传队深入辖区送政策、助复工。同时拓宽线上宣传渠道,通过钉钉平台直播课程、微信群交流、录制抖音视频、电话等指导手段,开展多样辅导活动,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就能及时了解到最新优惠政策。 

  七是抓纪律作风建设,塑造税务形象。持续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四则协同”机制,进一步把党委主体责任、纪检机构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党委委员“一岗双责”统一联动起来,推动形成主动履职、协同履职的良好局面。通过“以案说纪”微信版、廉洁倡议书、节前廉政谈话等形式在重要节点强化廉政提醒,用反面典型案例增强警示教育效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