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海经济开发区税务局持续加强内控机制建设收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9-11-1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乌海经济开发区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我局风险管理股牵头,各股室协助配合。注重加强舆情引导及分析,及时提出应对政策;各股室全力排除疑点事项共计116条,其中:事前监督事项106条,事中监督事项1条,事后监督事项9条。有效地规避了税收执法风险,不仅实现了“控、督、审”职责整合,还在实体层面构建了“控、督、审”集成运作机制,为“干好税务、带好队伍”提供了有效保障,工作质效得到全面提升。 

     一是实现内控监督和督察审计信息化的需要,打造了内控的“监控器”、风险的“检测仪”、管理的“风向标”,为加强内部控制和督察内审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改变了督审工作方式,通过对税收执法数据、行政管理数据的在线扫描、远程监督,准确定位可疑线索,提高了督审工作质量,有效解决了监督全覆盖的问题。同时,实现了工作流程信息化。 

     二是内控监督平台建设是构建“控、督、审”三位一体的权力制约监督机制的需要。我局风险管理股对各阶段平台运行每日严密监控跟踪,负责业务问题解答、反馈和上报等工作。对下发应对的疑点数据进行认真筛查,与金三数据进行逐条核对,持续监控,收效显著。 

     三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成立由一把手领导,各副局长为副组长的内控机制建设领导小组。由风险管理股牵头,各股室协助配合,精心组织,认真做好内控监督平台试点和上线推广应用工作,确保内控监督平台推广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有序推进。 

     四是统筹安排,明确责任。各股室在内控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切实履行职责,细化职责分工,加强协调配合,畅通各股室之间沟通联系,统筹力量,集中智慧,提高效率,积极解决上线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及时将有关情况反馈,确保内控高效运行。 

五是做好宣传,营造氛围。定期利用全局工作会议宣传,让内控机制、执法责任和防范风险理念深入人心。(祁海玲)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