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献词:奋斗凝聚力量 实干谱写华章

发布时间:2023-01-0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乌海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时序更替、华章日新。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市局党委向关心关注税收工作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向辛勤耕耘的全市税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及家属,向一如既往支持税收事业的离退休老干部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星光不负赶路人,最是奋斗动人心,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乌海税收事业发展史上极不寻常的一年。一年来,全市税务系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紧紧围绕总局党委“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为主要内容的税收现代化建设总目标,按照区局党委“1336”工作安排,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各项税收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回望2022年,我们品牌引领、创新赋能,党的建设持续加强。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以理论课堂、流动课堂、云上课堂、实践课堂为载体的学习宣传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激励党员干部用党的先进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认真落实“四个第一”制度,举办政治能力提升培训班6期,扎实推进“学查改”专项工作,政治“三力”不断提升。我们积极推动“创先争优进位工程”,打造“全响应”党建品牌,累计获得各级各类荣誉32项。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我们用“党旗红”引领“税务蓝”,不畏艰险、逆向而行,全系统29个临时党支部,258名税干全力以赴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做到了疫情防控不掉队、纳税服务不掉线、税收工作不断档。 

  回望2022年,我们攻坚克难、担当作为,主动服务发展大局。持续推进组织收入工作量稳质优,税收总量居全区第4位,增速全区排第2名。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落实,建立健全“精细分析、精确管理、精准应对”机制,运用“留抵退税实地督察工作任务协作”系统,实现风险全程闭环管控,力促退税提速快享。

  回望2022年,我们问计问需、倾情走访,服务质效实现跃升。将“面对面”“一对一”走访作为关键一招、制胜法宝。采取“表明来意求理解、介绍历史得认同、讲解措施展诚意、有的放矢强效果、辅导政策强落实、专项讲解释疑惑、问计问需持续改”的“七步走访法”,全年累计走访纳税人8859户,解决问题364个,实现走访、宣传、辅导、沟通全覆盖,纳税人满意度在全国414个被调查单位中排第81名,全区并列第1名。 

  回望2022年,我们敢闯敢试、奋勇争先,征管改革持续深化。大力推进“数据质量提升工程”,利用大数据开展税收分析,强化数据共享共用,打造“2+3+2+N”的工作模式,加强基础税(费)源“网格化”管理和重点税(费)源直报监控。精诚共治有力有效推进,持续扩大共治范围。 建立“一统筹、十六协作”的社保和非税收入廉政风险联防共治机制,联合公安部门成立办案指挥中心,联合法院建立企业破产处置协作机制,联合不动产登记中心实现土地出转让涉税业务“同城通办”,与行政审批局在全区率先联合推出“社保智退”平台,打造“随到随审、随审即批、即批即退”的退费模式,实现退费时间由原来的20天左右变为即时即办。

  回望2022年,我们人才兴税、用情带队,干部素质显著提升。结合“文化育人兴税工程”,打造“税月”党群教育服务平台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进一步凝聚党员干部群众团结奋进力量。推动“能力大提升”专项行动有效落地,打造“112”干部培养模式,实现青年干部成长成才和基层税收工作提质增效的“双赢”效应。目前全系统共有40人取得“三师”资格,23名税干入选专业骨干、80名税干入选岗位能手,在全区副处级领导干部选拔考试中,乌海干部成绩名列前茅,在第三批头雁人才选拔中,推荐考试的8名税干全部入选,1名同志被评为“中国好人”荣誉称号。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在新的一年,全市税务系统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更高站位上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聚焦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铆足气、拿出劲、提起神,在稳中求进的基础上稳中快进、稳中优进,扎实推进税收现代化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祝愿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及税务干部幸福美满、阖家欢乐!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