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纳税人所需 为税收服务--乌海市税务系统税费征管问题协同机制工作团队

发布时间:2021-09-13  
来源:党建工作科   字号:[大] [中] [小]  

  202011月,自治区税务系统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工作机制推行以来,国家税务总局乌海市税务局坚持把各要素的协调、整合、优化作为提升系统效能的基本途径和着力点,坚持系统观念,建设骨干团队,切实做到上下三级联动,将问题解决在基层。 

  构筑组织体系按照“1+1+N”模式,乌海市税务局迅速组建了由16名骨干组成的业务团队,确定海勃湾区税务局作为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工作团队试点单位,试运行效果明显的基础上,20211月,全市4个征管局全面推开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工作机制,纳入骨干64人,组建全市统一的税费协同工作团队 

  理顺工作流程。制定“三三”工作法,通过在年龄、学历、资质三个维度优化团队组成人员。市、区两级税务部门按月召开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工作机制例会,通过“急诊”“会诊”,解决疑难问题。各征管局开通热线,制发《致纳税人、缴费人一封信》,告知纳税人、缴费人可通过工作团队解决缴纳税费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提升团队知晓度。 

  建立考核体系。坚持党建引领,建立绩效考核台账,实行日常考核与集中考评相结合、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考核方式,把考核激励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制定巡查、蹲点考核制度,要求全市征管局的税务所、一线人员都能熟练掌握电子税务局、电子抵账、金税三期、个人所得税等操作系统,确保能够第一时间为纳税人解决问题。 

  解决疑难问题制作电子税务局操作视频65,定期编发《征管疑难问题解决操作手册》,累计收集答复各类税费疑难问题258个,其中涉及征管类问题56个、操作类问题80个、政策类问题122个。 

 

  形成工作规范。发现问题是基础,找出结症建立统一规范才是目的。截至目前制定出增值税专用发票“三步工作法”,征管质效提升“六步法精细化控制流程”,并对50个协同机制的高频指标进行全流程分析,明确操作步骤说明,防止同类问题重复发生,落实“四个有人管”。 

  202179日,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胡苏华在乌海税务信息《小手册发挥大作用》《借助〈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工作答疑手册〉解决征管突出问题》上批示:这一做法值得各盟市参考学习。要求将《答疑手册》中涉及的问题,报区局税费征管协同办公室,纳入知识库,全区税务系统共享。 

  下一步,乌海市税务局将深化巩固工作成果,充分发挥税费征管协同作用,有力推进征管协同高效化、服务升级及时化、风险应对一体化。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