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系统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 支持市场主体发展

发布时间:2021-02-08  
来源:   字号:[大] [中] [小]  

  内蒙古税务系统将深化“放管服”改革与优化营商环境、减税降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等工作统筹推进,更大力度激发税务机关内生动力,更好服务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全力支持市场主体发展。 

  ——坚持“放”要彻底且有序,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严格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皆可依法平等进入。持续规范行政权力事项,对行政权力实施清单化管理,除税务总局明确保留的6项行政许可事项外,再无其他行政许可事项。二是落实税费优惠政策。迅速落实国家和自治区新出台的支持防护救治、支持物资供应、鼓励公益捐赠、支持复工复产421项税费优惠政策,做到纳税人、缴费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应享快享。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310亿元。三是便利市场主体自由迁移。优化纳税人跨区迁移程序,对因经营地址发生变化需变更主管税务机关的纳税人,不再办理清税注销,直接变更分配到迁入地主管税务机关,实现跨区迁移“套餐式”服务、“一站式”服务、即时办结服务,促进企业正常流动。四是压缩企业涉税开办时间。全面实现企业开办涉税事项一套资料、一窗受理、一次提交、一次办结、一表集成,纳税人在一个窗口即能办结所有开办涉税事项,已实名认证的纳税人可“容缺式”办理,大幅缩减了企业开办时间。五是便捷发票申领方式。推行发票“网上申领、邮寄配送”、自助办税设备申领发票、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网上验旧等服务,多渠道保障纳税人发票领用。2020年,全区领用电子普通发票纳税人占领用普通发票户数的81.78%,覆盖面在全国居中上水平。全区14个盟市、82个旗县实现全覆盖发票邮寄,线下配送发票277.35万余份。六是全面推行无纸化退税申报。在全区范围内实现无纸化退税申报地域全覆盖的基础上,实现无纸化退税申报一类、二类、三类出口企业全覆盖,实现申报、证明办理、核准等出口退(免)税业务“网上办理”,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限缩短到6个工作日。七是大幅放宽退库授权。联合财政、人行制发《内蒙古自治区电子退库 电子更正 电子免抵调业务操作规程》,扩大退库审批授权幅度,实现由财政部门“笔笔审”到财政部门“不用审”的转变,税务部门从受理申请、查实相关资料到开具收入退还书至多需6个工作日,较《税收征管操作规范2.0》规定的15个工作日时限大大缩短,业务流转时间整体压缩60%以上,单笔业务压缩到1-2日。2020年,累计为全区各类市场主体办理退库业务135.28万笔,电子退库占比99% 

  ——坚持“管”要规范且有效,推进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是全面推行三项制度。搭建行政执法公式平台和执法全过程记录平台,实现行政强制等9大类税收执法事项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延期缴纳税款行政许可事项等5大类重大执法事项法制审核智能化管理;以及自治区、盟市、旗县三级税务行政执法主体各类执法数据信息同源、集中管理。二是强化“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等监管方式。坚持大数据分析和风险导向,做到无风险不打扰,无审批不进户。加大税收违法“黑名单”及联合惩戒制度宣传力度,扩大媒体曝光力度和社会影响力。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促进信息共享、信用互认、管理互助。将纳税信用信息对接社会信用信息,累计向内蒙古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A级纳税人名单、税收违法“黑名单”等纳税信用信息2万余条,各类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11余万条,切实增强对失信企业监管,让失信惩戒辐射范围更深更远。三是规范税收执法行为和自由裁量权。指导全区各级税务机关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持续推动执法方式不断优化。四是创新档案管理新模式。全面优化升级税收征管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创新实体档案与电子档案双轨并行的档案管理新模式;通过内蒙古电子税务局上传的资料可实时传输到电子档案系统,自动形成电子档案。 

  ——坚持“服”要优质且有感,不断提高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一是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连续第7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42482条便民办税缴费服务措施。大力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自治区范围内146个办税服务厅全部实现涉税业务“全区通办”,办税事项范围涵盖7大类190个办税事项。持续更新“最多跑一次”清单,推出11大类184个税收事项“最多跑一次”服务,缩减单一涉税事项办理时间。二是上线车辆购置税手机缴税功能。车辆购置税纳税人通过内蒙古电子税务局手机APP进行简单的信息填写和确认,即可完成车辆购置税申报。三是实现涉税涉费咨询“一号通答”。对涉税涉费咨询服务平台进行整合,将电子税务局和社保网络缴费系统咨询统一纳入12366业务受理范围,实现涉税涉费咨询“一号通答”。四是持续深化“银税互动”。联合自治区银保监局和银行业金融机构,不断扩大政策覆盖范围,创新信贷产品,提升办理效率,2020年通过“银税互动”授信2万余笔。五是税校联动为大学生创业就业提供更多机遇。在高校打造税务实践教学基地,定期选派业务骨干在高校免费开设税收相关课程;开设“轶宾讲堂”,面向广大师生开展税法普及宣传。积极引进高校科研“外脑”,开展税制改革、“互联网+税务”、电子商务税收管理等相关课题研究;鼓励大学生担当税务志愿者,深入办税服务厅和纳税人、缴费人中开展志愿活动。组建“专项服务队”为高校建设创业孵化器、创业园提供便利和支持,帮助高校及创业大学生用好用足税费优惠政策;组建“青年服务队”直接面向大学生创业群体,对接大学生创办的企业,积极为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提供涉税咨询渠道,帮助他们解决具体涉税问题。六是拓展非接触式办税。对照税务总局下发的“非接触式”办税事项规范,结合全区工作实际,新增12项线上办税业务。拓展“线上申领,线下配送”发票范围、网上容缺办理延期申报和延期缴纳税款、推行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网上验旧等有效措施。七是发挥税收大数据平台优势助力复工复产。运用大数据平台实现增值税发票分析的票种全覆盖、划型全覆盖、管户全覆盖、维度全覆盖和比对全覆盖,实现开票户数、开票金额、开票份数等数据多维度查询统计,日均加工处理数据2.57亿条。利用增值税发票数据开展复工复产分析工作,通过“点对点”帮扶为163户原材料短缺企业在全国范围内成功匹配供应商3942户。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