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召开党委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11-0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10月30日,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税务系统贯彻落实措施,要求全国各级税务机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上来,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在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央政治局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非凡成就,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必将进一步凝聚起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向前的磅礴力量。

  会议认为,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纲领性文献;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伟大宣言;是统揽“两个大局”、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全会作出的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的重大部署,对税收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国税务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密切结合税收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要围绕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研究完善支持科技创新的税收政策;要围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研究税收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有力举措,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要围绕形成强大国内市场,进一步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厚植有利于市场主体发展壮大的税收环境,全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构建现代税收制度和征管制度以及财税体制;要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大税收对农业农村发展的支持力度;要围绕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积极做好税收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各项工作;要围绕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进一步支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税收措施;要围绕推动绿色发展,完善绿色税制体系;要围绕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做好出口退税、“一带一路”征管合作、税收协定谈签和执行等方面工作;要围绕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更好发挥税收促进就业、优化收入分配等方面的作用;要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在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树立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风险挑战;要围绕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带好队伍、干好税务”机制体系。

  会议要求,税务总局党委和各级税务局党委要把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税务部门的重大政治任务,努力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入脑入心入行;要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重要论述等结合起来,认真深入学、融会贯通学、持续不断学;要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与总结“十三五”税收工作、谋划“十四五”税收发展紧密结合,全面梳理五年来工作,认真研究今后五年税收工作思路和2035年远景目标以及明年工作重点。要紧紧抓住今年后两个月的时间,在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持续改进办税缴费服务、不断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和税收营商环境等方面提质增效,进一步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确保“十三五”税收工作圆满收官,“十四五”税收工作良好开局,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更好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税务总局领导、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局内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