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海市海勃湾区税务局层级式远程辅导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3-1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乌海市海勃湾区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这就是支持疫情防控的税收优惠新政策。在办税需求上有困难、意见及建议您随时可以联系我们,您记下我的联系电话。…”伴随着电话声音的落下,海勃湾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芳又一个点对点法人的税收最新政策辅导顺利完成。 

  连日来,海勃湾区税务局全员上下每天增加了一项工作——主动打电话宣传辅导纳税人疫情新政及问需服务,为他们讲解疫情方面的税收政策,解答相关税收政策的疑问。面对疫情,海勃湾区税务局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积极作为,迅速行动,靠前服务,主动问需,通过“非接触式”辅导渠道,加大相关税费政策辅导力度,解决企业在网络申报、发票领用、政策享受等方面遇到的问题,扎实开展便民春风送政策活动,全力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精准服务和政策辅导。 

  提取名单全涵盖。为提高宣传辅导精准度,根据疫情防控相关税收政策,以及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由3%降为1% 的税收优惠政策,运用金三数据,分行业、分类别、分规模梳理了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快递收派服务等行业的纳税人名单,提取了小规模纳税人名单,确保提取名单涵盖所有涉及到的纳税人,按行业、规模等编制辅导清册,下发名单至辅导人,确保提取名单户户有人对接,专人进行辅导。 

  层级辅导一对一。鉴于支持疫情防控的优惠政策出台时间不同,有的政策追溯到1月执行,可能符合政策享受纳税人户数多,时间紧,任务重,为及时向纳税人、缴费人宣传、辅导政策,本次宣传辅导分四个层级,局领导、业务股室、各税源部门、局内其他各股室,实现全员参与推送,一对一进行辅导,逐一核实情况,逐一了解诉求,点对点做好优惠政策的宣传辅导,确保新政策不折不扣惠及企业。 

  精准辅导促自学。海勃湾区税务局针对近期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经过业务部门梳理精简,形成简单明了的疫情期间相应的优惠政策,下发全局所有人,通过全员参与辅导纳税人,加强、督促所有人员自主学习新政策,结合蓝海大讲堂线上培训、自治区税务局纳税人学堂培训等,使税务人员先学、学深,确保精准辅导纳税人,全力帮助纳税人用足用好政策。 

  线上答疑不见面。疫情期间,主要通过电话微信问需解答、钉钉邮件送政等方式,面向企业法人、财务负责人。辅导人员根据纳税人所从事的行业,将政策辅导、非接触式办税宣传与问计问需相结合,解决纳税人的政策难点、办税堵点,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引导纳税人网络办税,积极关注税务微信公众号、“税月伴你行”等,随时随地在线查询学习新政策,全面懂政策、会申报,实现应享尽享、应享快享。 

  “疫情发生后,我们的主要精力放在疫情防控上,国家出台这么多税收优惠政策,也没时间学习,今天接到你们电话,及时为我们送政策、解难题,真是倍感暖意,帮我们解决了申报的大难题。”乌海市环通运输有限责任公司财务部长接到税务人员打电话主动问需,辅导疫情相关政策后连连称赞。  

  “目前各行各业有序复工复产,我们基层税务局就应该跨前一步,跟进宣传,精准辅导,做足服务,做到“人人是窗口,处处体现服务”,切切实实落实优惠政策,让财务人员熟练运用政策,让法人也知晓政策,确保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海勃湾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赵登峰说。 

  截止35日累计电话辅导纳税人174户。从收回的问需调查了解到,纳税人营业收入受疫情影响严重的34户,59.45%的纳税人对政策较为了解,67.69%的纳税人通过微信、钉钉、税务公众号等渠道了解税收政策,对比往年收入,有34户纳税人的营业收入受疫情影响非常严重,微信钉钉推送各项政策160余条,在线回答纳税人问题80余个。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