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开鲁县税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3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开鲁县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开鲁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要求,编制本报告,向社会进行公开。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和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报告可在开鲁县人民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下载,如有疑问,请与国家税务总局开鲁县税务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475-6220638,邮箱:klxswj@foxmail.com

一、概述

开鲁县税务局采取五个抓手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抓组织领导,确保政务公开责任明确。我局高度重视打造试点基层局的任务,机构改革以来,将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实际工作,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党委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国家税务总局开鲁县税务局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对我局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进行总体规划、指导、协调和监督。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局办公室,明确由县局办公室牵头,具体负责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各项准备以及推进工作,已配备3名专职工作人员,并从各股室抽调一名政务公开兼职工作人员,形成了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

二是抓制度建设,确保政务公开有效运行。研究制定了《国家税务总局开鲁县税务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并逐项细化分解,明确相关股室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进度清单,形成了各部门任务清晰、相互协作密切的工作推进模式。制定了政务公开监督检查制度、政策解读制度、舆情研判和呼应制度、政务公开工作追究责任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制度等一系列运行制度,保障县局政务公开工作运行有章可循。

三是抓教育培训,提高政务公开质量。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积极参与通辽市政府和开鲁县政府以及区局、市局组织的各类政务公开工作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理论素养。学习保密知识,培养公开前保密审查意识。学习网络媒体应用、制作、维护,提高工作人员应用网络新媒体的能力。学习网络舆情监测,确保政务公开在手段上得到创新,在公开内容上及时有效,最大限度减少舆情。

四是抓党风廉政教育,筑牢政务公开防线。建立完善广泛的社会监督网络,邀请特邀监督员参加行风建设会议,主动向特邀监督员汇报工作,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在召开纳税人座谈会和开展上门服务时,主动了解掌握纳税人对税务部门在执行政策、服务态度、遵纪守法、廉政建设方面的反映和意见。今年共发放监督举报卡300张,设立举报箱1个,举报电话2部。

五是抓纳税服务规范,推进政务公开成果。以争创文明单位、文明行业再上新台阶为目标,积极组织争先创优活动。积极开展创建文明办税服务厅,践行便民办税春风活动。利用在办税自助区摆放税收宣传资料,在大屏幕滚动播出定额调整、举办各类税收政策培训班等方式宣传需要让纳税人知晓的事项和政策,做到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二、主动公开工作

一是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基层税收管理事项公开工作规范(试行)》文件要求,在开鲁县政务公开平台开辟五大类专栏共19项内容,2018年公开条数达153条。二是利用税法宣传月、法律六进、报纸、网络媒体等传统方法进行宣传,在新闻媒体、网络媒体等发稿10篇以上。三是制作动漫和原创MV。我局制作歌曲MV、税收政策宣传动漫、以及廉政教育等宣传片在办税厅和繁华街道大屏幕上播放,给纳税人更轻松的观看感受,收到更好的宣传效果。目前我局已制作动漫2部,宣传片3部。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

2018年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免费,不存在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未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政务公开工作方式方法依然不够创新。由于机构合并后,新媒体账号要求注销,所以我局之前的开鲁县国地税公众号已注销。注销后导致纳税服务移动平台无法有效运行,为税收政策宣传、纳税手续审批等政务公开工作带来了不便。另外,由于机构合并,原国税系统信息公开栏目停用,无法正常更新,现网络公开渠道只能依赖开鲁县政务公开平台及通辽市税务局,公开途径还需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创新。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工作我们将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一是建立和完善制度,从源头上加强和推进税收政务公开,努力为纳税人营造一个良好的税收环境。修订机关督查工作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信访工作制度,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等制度,以制度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管理。通过这些制度,使税收政务公开工作实现制度化、规范化,促进税收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的明显提高。抓住热点,规范公开。把纳税人最关心、最想知道的税额核定、税收优惠、税收处罚等方面的政策、事项,作为税收政务公开的重点,及时、完整地向纳税人公开,让纳税人了解实情,不断提高税收政务公开的质量。

二是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和手段,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充分利用政府政务公开平台,及时、主动、全面、准确的发布 税收管理事项相关信息,发挥政府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树立互联网+税务的工作理念,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充分利用好网络媒体、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等资源优势,加大与政府、工商、公安等其他相关部门的合作力度,建立统一的大数据信息化平台,切实提高关注度和影响力,增强实用性、可读性和及时性,最大化地提升政务公开力度。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