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青春力量 谱锦瑟华年”开发区税务局“四度”激发青年干事创业活力

发布时间:2022-06-2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寄语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要决议,“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今年以来,开发区税务局根据市局党委号召,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力求通过“四度”推进青年岗位建功行动,带领青年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在各领域发挥干事创业活力

  领导重视有力度,“一引一融”强队伍

  “领导引”。开发区税务局党委领导班子秉承“多做示范引导,多做谈心交流,多给展示锻炼,多予关心帮助”的原则,高度重视青年工作,4月20日,召开青工委成立大会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划分会议,每名领导干部分别作为2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导师每年度至少在小组内讲授2次课程,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老带新”“传帮带”效应。

  “领导融”。常态化开展青年干部座谈会,全体党委班子成员主动融入青年干部“朋友圈”,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并通过言谈身教,及时分享自身成长经历的同时深入了解青年干部思想状况与工作诉求,通过沟通交流,互相学习,共同成长。

   

  党建引领有高度,深化纵合横通强党建工作机制成效

  “有形引领”。通过一个支部带动一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方式,协力促进开发区“五大产业链”发展。如第一税务分局党支部包联蒙元文化创意产业链,带领蒙古马精神小组,联建内蒙古戈壁魂皮雕艺术有限责任公司和开发区民族宗教事务局,“税”“企”“专”联合共建达到“精诚共治”。

  “有效引领”。积极将优秀青年干部及时吸收到党组织之中。注重“优选”,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单位及时摸排入党积极分子人才库,引导思想进步且有入党意愿的优秀青年向党组织靠拢;落实“勤育”,强化教育培训力度,开好党内组织生活“扩大会”,在不涉及保密事项的前提下,邀请青年干部共同参与主题党日活动进行学习交流,做好培育提前文章;突出“严管”,以党员标准要求每名青年干部,确保青年干部把好“廉政关”,扣好“第一粒纽扣”。

  助力成长有远度,助力青年发展机制不断健全

  健全学习机制。构建“一组一魂一课题”机制,以工作职能部门为单位,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分为红船精神小组、雷锋精神小组、税务精神小组、长征精神小组和蒙古马精神小组,每个小组选定一个攻坚课题,每一组都赋予对应的精神内涵作为小组工作学习之“魂”,为学习活动开展奠定思想总基调。

  健全发展机制。优化青年干部成长路径,建立利于青年干部成长的教育培训激励约束机制,有计划地把政治素质好、有能力、有责任感的年轻干部放到改革发展的“第一线”,并对学习成绩显著、工作表现突出的人员给予适当形式的奖励,并将相关成绩计入数字人事成长轨迹。

   

  奋进建功有温度,青年突击队积极投身各项重点工作

  根据岗位特性,共成立疫情防控、提升纳税人满意度、税收征管改革、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四个青年突击队,专项突击几项重点工作,利用青年力量推进各项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

  成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由团委牵头,组织青年税干成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开展体温检测、来访登记、消毒消杀等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在办税服务厅流动巡视,主动引导纳税人缴费人有序排队、提示纳税人缴费人规范佩戴口罩。

  成立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宣传队。探索“宣传+服务”二合一模式,采取老中青结合的方式组建走访调研队伍,通过“传帮带”,进一步提升青年税干为民服务意识,同时实行“一户一策、一政一讲、一措一谈”的走访预案,根据企业个性化需求精心汇编最新税费政策指引,并充分发挥“非接触办税”优势,利用电话告知、微信推送、税企交流群反馈、视频连线座谈辅导等方式,线上沟通企业以宣传辅导税收政策,实现专项服务无障碍,有效降低办税成本,为企业减负增效。

  成立深化征管改革攻坚队。主抓数据质量提升工程,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精准把控前台数据录入质量,针对税费种认定等环节明确规范操作,形成操作指引。充分落实《意见》,全面推进“四精”管理,针对车辆购置税便利办税问题开展专项工作,推进车辆购置税“一站式”便民服务项目,解决纳税人“买车在4s店,缴税在办税厅,上牌在车管所,新车手续办齐上路需要在各部门之间来回往返”的痛点和堵点问题。

  成立减税降费政策辅导先锋队。汇聚各部门青年业务骨干,通过办税服务厅、电子税务局、i税平台在线直播课堂、税企包联群、发放减税降费政策汇编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面向纳税人开展减税降费培训辅导,帮助纳税人掌握政策规定和操作要点。截至目前,组织开展纳税人学堂培训4次,发放宣传材料300余份。同时,针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政策组织开展了一次专项直播辅导,线上参与企业达276户次。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