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项提供”全面提升库伦税务信息化水平

发布时间:2022-01-1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自从《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出台,为提升精细服务水平,库伦旗税务局认真做好数据质量管理、系统运行维护、应用推广等各项工作,在信息化建设探索走出一条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税收现代化、以信息技术变革与服务支撑税收现代化的新路子。

   拓宽渠道,提供“全方位”业务辅导

  随着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金税三期社保费征管信息系统(标准版)的不断推广,为方便业务人员精准操作、提升工作效率,信息中心提前多次在预生产环境中对各业务流程的合理性进行反复测试,并根据测试结果梳理业务流程、归纳高频问题、前置解决方案,有效打通业务人员在操作系统时可能遇到的难点、痛点、堵点;同时,推出派驻办税厅定点服务工作机制,现场解答办税缴费过程出现的各类系统问题,不但帮助业务人员规避操作失误,还缩短了办税缴费时间、切实提升了服务质量,实现“前台”与“后台”的有效融合。

  集中优势,提供“精准化”运维支持

  为有效避免退单、通报、绩效扣分等负面情况,我局不断加强前台人员对《信息系统运维管理办法》的学习理解,切实提高操作人员的岗位技能“软实力”,提高运维单填报质量,避免造成业务描述不清、要件不全、服务目录选择错误等问题,减少错误数据和垃圾数据的产生。同时制定了“四步走”工作“硬方法”,即:将分散在各部门的运维权限移交至信息中心统一管理,并根据运维系统类型及发生故障的影响程度由信息中心集中审批,审核无误后只需一次提交无需修改,争力实现退单为零的目标。在信息中心的坚强保障工作下,截至2021年11月,我局有效运维单比例去年同期的20%大幅提升至94.73%,平均处理时长从去年同期7天大幅缩短至2天。

   常态防御,提供“兜底式”系统保障

  为确保全局各类税务应用系统安全稳定、各部门正常办公、纳税人缴费人获得良好的电子办税体验,信息中心牢固树立大局意识,通过“组建一个团队、制定两项方案、优化三类举措”持续发力做好系统保障工作。一是由9名计算机专业的青年干部组成技术保障团队,为提升我局信息化建设水平注入人才优势;二是制定《库伦旗税务局信息系统安全定期巡检方案》和《库伦旗税务局信息系统安全响应处理方案》。截至目前主动排查解决网络及信息系统设备隐患3次、维护计算机硬件故障18次、维护计算机操作系统69次、维护业务系统218次、电话线路故障18次、打印机传真机故障27次,实现了半小时内响应、2小时内处理的高效运转机制;三是不断优化办公硬件、系统软件和宣传培训。将废旧闲置的办公计算机重新组装出20台,大大满足了日常办公需要;调整会议室视频线路,确保信号传输准确、视频画面高清;100%部署360天擎终端安全管理系统,防止恶意网络攻击事件;开展网络安全教育培训2期,牢固树立杜绝违规外联的网络安全意识。

  (赵蔚、于淼)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