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鲁县税务局:推进“高质量 全税种 多维度”税收风险管理模式

发布时间:2021-01-2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开鲁县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促进纳税人提高税收遵从度和税务机关依法履职能力,全面提升风险管理层级与效能”作为减税降费新形势,对全面提升税收风险管理质效具有能动作用。国家税务总局开鲁县税务局拓展税收风险管理工作思路,建立健全税务风险防控机制,测评税收风险和隐患,引导纳税人树立税收风险管理意识,依法处理和化解税收风险。

  一是脚踏实地,从实际出发提高思想认识转变管理理念。按照推进“高质量、全税种、多维度”税收风险管理模式的新思路,对照风险任务提示和系统数据,与纳税人进行细致的核实了解,并将各风险任务核实情况通过风险管理系统即时反馈,确保存在问题的数据及时整改,核实无误的归纳整理,分析原因。通过梳理各类数据涉及的相关涉税风险点,对外部有针对性地引导纳税人正确认识如期进行纳税申报及后续事项的重要意义,帮助纳税人树立税收风险意识,正确认识不予加收滞纳金等政策的适用情形,对内部进一步增强税源管理单位职责意识,健全完善对应的税收风险防控机制,依法处理和化解税收风险。2020年共计处理风险共计35条。

  二是有则改之,正视自身缺点完善总结经验。在工作中发现,从长期的实际工作来看,税务部门相关人员需要更好地理解相关政策与内容,从而能够帮助工作人员更好理解具体执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帮助纳税人合理合法享受减税降费各项税收政策,同时也能够保障国家税收的透明性与公正性。县局应对税收风险滞后性问题,转变传统的工作模式,认真学习税收政策的相关内容,加强对人员采集信息的审核与比对工作,对减税降费错误数据进行研判。截至目前,共处理错误数据5条。

  三是精益求精,教育监督与管理服务并重。法制教育防范风险,对税收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法制教育,防止其滥用职权,避免执法工作中的不规范性,降低税收行政执法风险的发生率。关口前移保障公平,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审理、报备本级权限内的税务案件,对超过一定额度的审批事项,实行集体审批,民主决策,做到集体和公正决断,分散和降低执法风险。服务理念减少失误,通过纳税服务教育,改变落后的、惯性的工作思维和服务方式,避免和减少执法过程中的推诿低效和粗心随意。廉政建设铸就长城,切实做到执法为民、为税清廉是降低税收执法风险的有效途径,县局把廉政文化摆到税收文化建设的重要位置,联系道德要求和法制建设实际,创新和发展勤政廉政文化理念,多形式、全方位扩大廉政文化的辐射面和感染力。截至目前,共开展法制、廉政、纳税服务等讲座、培训共计20余次,150余人次从中受益。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