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鲁县税务局:数据牵线,社保票据向电子化迈进

发布时间:2020-12-1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开鲁县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社保票据电子化是在信息共享的大背景下诞生的新事物。国家税务总局开鲁县税务局税务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股负责人王丽新同志说:“我们在工作中发现,以往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票据的使用管理需要耗费较多的时间,以我局为例,每年仅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就需要打印纸质票据约14万枚;对于缴费人来说,从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到办理退休,需要长期保存纸质票据。到办理退休手续时,很多缴费人因为保管不善等原因不能完整提供以往的缴费凭证,为办理退休手续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一直以来,为实现税务与社保数据实时共享,促进社保费征管数据化、电子化,国家税务总局开鲁县税务局与社保部门建立常态化的沟通协调机制,确定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征管工作新模式,即打破以往打印纸质票据为主的工作方式,推行与社保经办机构等部门的数据交换,为社保经办机构提供电子版及纸质版缴费明细,纸质版加盖税务机关征收章,供社保经办机构备查,实现缴费人资料共享。同时,为解决缴费人没有纸质社保缴费凭证的顾虑,为缴费的村屯提供详细的缴费明细,在村部进行公示,供缴费人及时查看。

  此举为缴费人提供了便利,简化了程序,在办理退休时,退休人员无需再提供纸质的票据,社保经办机构可以通过税务机关共享的数据去核实缴费人的缴费记录,从而为缴费人压缩办理业务的时间,不必再因为票据不全而折返,减少了办理次数。同时,社会保险费票据电子信息化创新了征管办法,发挥数据共享在社保费征管中的职能和作用,更好的为缴费人提供服务,切实提升缴费人的满意度。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