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曼旗税务局:税收助力小秸秆释放大能量

发布时间:2020-09-1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奈曼旗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在内蒙古源怡能源有限公司建设工地内,一片繁忙景象,林木质发电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该项目始建于2006年,开工以来一直是构建停停,项目逐渐进入“休眠”状态。直到2019年,在奈曼旗政府的主导下,税务部门迅速厘清企业欠税情况,主动与法院、财政和不动产登记等部门对接,对企业欠税依法做出安排,为企业不动产转让办理了涉税事项,为项目“腾笼换鸟”争取宝贵时间。2019年8月5日,在多方共同努力下,该公司锅炉点燃了第一炉火,这家休眠的发电厂终于被唤醒了。

    企业项目负责人张磊介绍道:“我们利用林业三生物和农业三生物作为原材料,实现热电联产,一公斤生物质可以产生一度电,这一项目为附近的秸秆、树皮、树枝等农林废弃物找到了好去处,也为周围农牧民增收拓展了新渠道。”目前该项目一期工程已经开始投入生产,预计年消耗林木质约40万吨,折合标煤约17万吨,年供电量43000万KW/h,年供热量163.3万GJ,供热面积约300万平方米,帮助附近居民提供110多个就业岗位。二期新建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预计2021年5月完工投产。

    “我们一期工程刚要投产,税务部门就送来了即征即退政策,此项优惠政策今年预计能够帮助我们企业减免税款600余万元,这样的支持为我们弥补了资金缺口的同时也稳住了我们公司发展信心。”张磊坚定说道。

    为了确保企业足额享受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自项目建设重新启动以来,奈曼旗税务局积极与企业沟通,分批次、分阶段向企业推送税收政策,为企业提供“一对一”跟踪服务,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涉税难题,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我们企业是重组企业,面临的涉税难题比一般企业更多更复杂,多亏了税务部门多次上门辅导,帮助我们解决了诸多涉税难题。”企业财务负责人索良慧感激道。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跟踪服务工作,落实落细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守住优势,布局长远,以税收促产业,以产业带产能,进一步提升秸秆利用率,让秸秆有去处、农牧民有收益、企业有生机,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奈曼旗税务局总会计师姜希军说道。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