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左后旗税务局:“税务蓝+环保绿”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20-08-3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科尔沁左翼后旗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绿色税收”环境保护税开征两年半来科左后旗税务局积极主动延伸服务链,帮助企业算好治污减排和缴纳环保税“两笔账”,绿色税制促进绿色发展的效应逐步显现。环保部门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科左后旗辖区内环境空气质量有效监测天数为180天,其中优良(Ⅰ、Ⅱ级)天数为172天,较去年同期优良(Ⅰ、Ⅱ级)天数增长7天。

  内蒙古吉源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是科左后旗税务局辖区内一家主营火力发电供热的企业,“2019年第四季度我们在科尔沁左翼后旗吉源热力有限责任公司的基础上进行转型升级,成立了现在的热电公司”,企业财务负责人吉虹竹表示,税务部门落实多排多征、少排少征的政策力度非常大,降污就是减税,坚持走节约减排的绿色发展道路才是企业正确的发展目标。如今,企业利用发电的余热为居民提供供暖服务,让资源得到充分合理的利用。

  在环保税正向引导和反向倒逼作用下,企业从被动减排到主动环保,不仅享受到更多税制改革的红利,还促进了自身的转型升级。2018年,该企业排放二氧化硫63243.22kg,较上年下降15.9%;排放氮氧化物94876.12kg,较上年下降19.38%;排放烟尘42083.68kg,较上年下降27.36%。2018年缴纳环保税15.54万元,较2017年缴纳的排污费减少2.7万元。不仅如此,由于排放浓度低于标准浓度的30%—50%,该企业又享受了减征环保税的优惠政策。2018年,该企业享受减征环保税13.2万元;2019年享受减征环保税19.26万元。自2019年第四季度至今,该企业用于转型升级购进相关设备及其他改造费用抵减增值税达1195.3万元。

  “今后,我们将继续主动作为,发挥税收杠杆作用,推动完善绿色税制,支持绿色发展,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科左后旗税务局税政二股负责人李金宝表示。 (王妍)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