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税务”合作共建 助力法治建设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2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通辽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3月21日,通辽市税务局与通辽市司法局举办《法治税务合作共建备忘录》签订仪式。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旋慧,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建华,及双方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仪式。

  双方明确将充分发挥在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中的职能作用,共建“法治+税务”协同发展新机制,合力助推法治税务、法治政府、法治通辽建设。

  《法治税务合作共建备忘录》重点围绕八个方面共同推进法治税务建设:一是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合作。市司法局指导市税务局开展培训活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推进法治税务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推进法治税务建设高质量发展。二是促进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双方推动制定税收服务举措,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进一步夯实经济发展财力保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共同推进便利办税,让群众享受“一窗式服务”,推动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三是共同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双方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清理等工作合作交流,共同提升规范性文件质量。四是共同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双方共同参与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重要行政措施发布、市政府民事诉讼和其他非诉讼法律事务中的涉税事项,加强沟通协调,提供法律和税费处理意见。市司法局指导市税务局公职律师日常管理、律师业务等工作。五是共同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双方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教育培训等方面加强合作交流,推动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探索深化税收共治,依法严厉打击涉税违法行为,共同维护市场秩序和国家税收安全。六是共同推动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双方加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合作交流,推动化解涉税费争议。加大行政复议监督纠错力度,保障纳税人合法权益。探索建立人民调解与税收征缴争议行政调解联动衔接机制,共同推动建设涉税争议调解专家工作室。共同推进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选任工作。七是共同提高全社会依法诚信纳税意识。双方加强依法诚信纳税宣传,在宣传普及信用知识、诚信文化等方面开展合作,努力提升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的意识,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市司法局指导市税务局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开展税收法治文化相关建设,共同建设青少年税收法治教育基地等税费宣传场景。八是加强涉税公共法律服务。加强税务部门与各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法律服务机构的沟通协作,积极提供税费法律法规和政策的相关服务。共同对全市司法鉴定机构、司法鉴定人、公证机构、公证员、仲裁机构、仲裁员等主体开展税费政策宣传辅导,提高相关机构税法遵从度。

  市税务局、市司法局还建立了定期会商、联络对接、资源共享和人才交流合作等机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