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税务局不断磨砺真功夫 确保青年干部能力大提升工作“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1-0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通辽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能力大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通辽市税务局紧紧围绕自治区税务局党委“1336”工作安排,坚持高位谋划部署、强化落实机制、扛牢压实责任,把加强青年干部培养工作贯穿行动全过程、各环节,确保“能力大提升”专项行动“走出实实在在的成效”,为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

  着力在强领导、建团队、提干劲上下功夫

  领导小组挂帅出征靠前指挥。发挥党委“旗舰”作用,“一把手”通过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项推进会等方式,及时传达区局部署,实时指挥工作落实;分管领导开展专题调研,摸实情、解难题、促提升。市局各条线负责人和各旗县(市、区)局主要负责人青年干部开展谈心谈话谈“痛点”、问计问需问“堵点”专项活动,通过思想引领塑人、导师引领塑人、文化引领塑人的工作思路,以上率下抓好“能力大提升”专项行动落实。政治统领展现铁军风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能力大提升”专项行动作为建强政治机关,捍卫“两个确立”的具体抓手;作为强化对党忠诚教育,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生动课堂。疫情期间,“能力大提升”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青年攻坚团队搭建临时办公区,实行AB岗、错峰办公、居家办公,确保居家不离岗、工作不断档、学习不掉线。选锋聚锐建强攻坚团队。以全区税务系统头雁人才、青年才俊和“三师”人才等业务突出的优秀青年干部为主体,组建“能力大提升”青年攻坚团队,尽精锐之力打造“战时尖刀班”,充分发挥专业骨干突击作用各条线开展线上学习、线上研讨、线上答疑,编写练习题库20余套,保证做到“线上有课上,线下有题练”。

  着力在扎口统筹、任务推进、机制保障上下功夫

  建立完善联席工作机制。局领导定期主持召开工作例会,市局各业务条线及时沟通情况,迅速协调推进,快速解决问题,先后召开联席小组小组会议5次,一竿子到底会议2次,“能力大提升”专项行动小专班工作例会10余次,持续推动各项工作高效运转。图表化施工对标对表推进。发挥任务清单“指挥棒”功效推动落实,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责任人。善用小专班“协调器”作用,做好监督指导,承接区局下发的任务计划7次,细化分解、推动各项工作18次,保障各项任务落实落细全面系统增强简报广度深度累计编发《能力大提升工作周报》14期将简报作为推动“能力大提升”专项行动落实的重要载体,打造成既宣传各业务单位工作进度和优秀经验的“展板”,又作为传达各项工作要求的“样板”,还作为明确各项工作标准的“模板”,动态反映全市重点指标和关键任务的完成情况。

  着力在内外联动、上下配合、协同共治上下功夫

  搭建全市制度框架紧紧依靠区局工作机制,推动建立由市局领导牵头,各业务条线、各旗县(市、区)局等74个部门参加的保障政策落实机制,抓住“四个一”、抓好“三大”“三小”,建立“四个”机制的总体思路,聚焦“以考促学、以学促练、以练促用”,围绕青年干部工作的疑难问题,共同研讨解决方案,有效提升解决效率,推动全系统青年干部政治业务能力明显提升。助力发展后劲十足。结合通辽市税务系统“星火辽原”党建品牌,制定“雏鹰展翅计划”“头雁领飞计划”,以品牌建设为牵引,紧扣“促进青年成长成才”这一任务、对新录用公务员打基础、练技能、强本领、塑品行,实现“师”“徒”能力素质双提升,不断提升岗位胜任能力。2022年,全系统新增头雁人才7人,新增青年专业骨干13人,新增青年岗位能手14人。部门协作持续发力。配合区局各业务条线工作任务,对接市局各条线,扩大学习测试范围;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兴税、法宣在线等平台,加大学习力度。收集各部门、各条线青年干部对开展“能力大提升”专项行动的反响,全方位展示行动效应,提升青年干部的政治意识、政治能力、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既警惕“内卷”又防止“躺平”,让青春在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