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税务机关为新办企业破解开办难题

发布时间:2022-01-1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通辽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通辽市税务机关积极与党政职能部门沟通协作,通过事项集成、资源整合、政策宣传等方式,不断创新、优化纳税服务,破解新办企业开办难题。

“帮您办” 省心省力

  “没想到现在开超市办手续这么快,还有专人替我们跑,真是太方便了”霍林郭勒超优享百货超市的法人司雯在体验到企业开办服务后由衷地说

  霍林郭勒市税务局与政务服务中心、市监、消防、公安、城管等部门联动,以企业开办服务为起点,将多部门需要办理的“单个事项”集成为企业、群众视角的“一件事”,梳理整合“我要开药店”“我要开超市”“我要开餐馆”等101个“帮您办”事项,通过采取一窗受理、内部审批、简化材料、办事环节等多项举措,让群众实现一件事一次办。自开展“帮您办”服务以来,共受理企业开办事项913笔,平均办理时限压缩了50%以上。

  “一站式” 提质增效

  拿到营业执照后,就能到隔壁的税务窗口办理税务登记等业务,在工作人员的辅导下,很快就掌握了线上办税的操作要领流程简单、省时高效!”通辽市奈曼旗嘎吉尔节水工程安装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邹恩彬在当地政务服务局体验了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当天就在专窗领到了免费税控设备。

  在审批上做减法,在服务上做加法,为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奈曼旗税务在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管部门办事窗口旁设立了新办纳税人服务专窗,推出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纳税人只需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提供一份材料,完成工商登记后纳税人信息就会实时共享到税务部门,半小时即可完成信息确认、税(费)种认定、发票申领等涉税业务办理。

  税收“知识角”助企成长

  “去哪办?办什么?怎么办?”科左后旗税务局厚植当好惠企“金牌店小二”理念,促使纳税服务向精细化、便捷化转变。制作“一次性告知单”,把新办纳税人的疑问从心上解答到纸上,分放在市场监管部门办事窗口、税务窗口。录制“电子税务局操作指南”微课,整合新办企业申报方法、申报税种、申领发票、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操作方法等常见问题,投放至纳税人学堂、融媒体税务专栏等,为新办纳税人打造“成长知识角”。

  与此同时,充实自助办税区前后台人力,配备自主操作辅导员,协助提升企业填报信息准确率,后台审核信息操作员第一时间受理电子税务局涉税申请事项,线上线下衔接流畅,企业开办时间大大压缩。从事财务工作多年的老会计王福生对税务部门挡升级的便民服务感受十分深切不仅办得成,还能办得快、办得好‘一站式’完成,省时又省心!

  通辽市税务机关不断密切与党政职能部门间业务协作、数据交换、互联互通,强化部门协同共治,把分散在多部门的事项,进一步整合成企业和纳税人眼里的“一件事”,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变“企业四处找”为“部门协同办”,不断刷新纳税人的办税体验,助力新办企业健康成长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