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税务局:开通“智能外呼” 提升办税便利度

发布时间:2021-09-0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通辽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深入推进精细服务,着力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通辽市税务局在7月份推出“智能外呼”语音服务,通过智能电话外呼机器人将推送文本自动转为电话语音,分类对接纳税人缴费人实际需求,精准推送各类宣传和提醒服务,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守正创新,信息传递更具实效性。年初以来,通辽市税务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走访中发现部分纳税人缴费人对税务机关的微信、钉钉和电子税务局的推送信息关注不及时,错过重要提醒服务事项。受商业银行语音服务的启发,通辽市税务局积极搭建“智能外呼”语音服务平台,以电话语音形式实时推送纳税人缴费人涉税信息,使重点提醒更有效,服务效能再提升。

  二是数据赋能,宣传服务实现智能化。深度分析纳税人缴费人信息数据,按照宣传辅导和风险提醒的不同需求,分类开展外呼服务,运用于催报催缴、信息核查、政策推送等业务提醒和日常推送。在“大数据”平台提取推送对象信息,通过“智能外呼”将文字转换为3050秒的语音,以电话呼叫形式告知纳税人缴费人。在电话线路搭载“智能外呼”服务设备,对外拨打电话时接收方显示“通辽市税务局”来电名片,有效提升电话接听率。

  三是精细服务,提醒信息凸显个性化。分析识别纳税人缴费人的个性需求,精准提供呼叫服务。依据大数据筛查,开展小微企业标志数据填报提醒1轮,呼叫小微企业办税人员3353人次,接通率69.07%7月份,开展未申报错峰提醒1轮,呼叫办税人员3294人次,接通率66.78%8月初,开展增值税、消费税与附加税费合并申报提醒1轮,呼叫涉税中介机构从业人员及代理10户以上自然人721人(代理25530户),接通率86%。根据目前反馈,纳税人及办税人员均对“智能外呼”给予充分认可。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