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税务局运用大数据推进办税服务精准管理

发布时间:2021-08-2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通辽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纳税服务是否精细,纳税人缴费人说得算;税务监管是否精准,大数据平台看得见。市税务局持续提升“以数治税”水平,打造数据分析集成中心,不断提升纳税服务和税务监管的精细度、精准度,顺应纳税人缴费人对纳税服务智慧化、数字化的期盼。

  内蒙古联晟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扎根通辽9年,见证了从“以票控税”到“信息管税”再到“以数治税”三个时期的飞速转变。该企业财务负责人郭伟芳对大数据服务税惠政策落实有着诸多感慨:“年初公司资金周转困难,税务部门一通电话告诉我们经过大数据平台筛查,公司有一笔业务符合出口退税申报条件,短短几天时间,就为企业注入了资金‘活水’。”

  年初以来,市税务局深挖税收大数据应用潜力,将税费政策与纳税人缴费人数据进行关联,确保税费优惠直达快享。纳服、征管以及税种管理部门密切协作,以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出口退税政策为切入点,对辖区纳税人进行基础条件预审扫描,为近400户纳税人进行了“点对点”“一对一”精准政策推送。同时,加强与海关、人民银行国库部门协调沟通和数据共享,确保及时核准办理出口退税,保证退税额快速到账。该局还依据本地行业规模及特色,积极构建数据筛查模型,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高集成功能、高安全性能、高应用效能优势,推出了一批有效反映经济运行情况的税务指数,从税收角度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已向相关部门提供各类税收数据20余次,基于数据筛查模型撰写上报各类分析报告28篇,为地方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税收数据支撑。

    精准监管成为市税务局税收监管工作的新风向。该局加快实现纳税人信用风险精准画像,以大数据互联互通为抓手,推动监管的融合集成。与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协同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抽查,实现数据共享、全面监管。今年以来,该局已向市发改委提供守信激励案例7例,失信惩戒案例7例,信用白名单2938户。同时,充分发挥纳税信用正向激励作用,通过“内蒙古银税互动服务平台”累计为企业授信144笔,授信金额18211.9万元,将良好纳税信用转化为促进企业发展的实在动能。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