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工作机制动态:通辽市税务局“五线并进”加力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工作

发布时间:2021-02-2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通辽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一是工作理念上“各自分管”与“协同作战”并行。在全市税务工作会议上专项部署税费征管协同工作,要求各旗县市区局“一把手”和市局部门负责人转变思路,把“协同”理念融入各项税收工作中。各自分管要精,协同作战才灵,对只涉及单部门的日常业务问题采取单部门直推,涉及多部门反馈的任务由税费征管问题协同机制统筹解决。

  二是方法路径上“重点突破”与“全面推进”并行。坚持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原则,采取“1+N+5C”工作方法,在“点”上重点解决“N”种渠道反馈的问题;在“面”上用数据说话,以数治税;通过“5C”主动发现问题;运用“1”套协同机制分析问题、解决问题。1月份,全市税务系统各种渠道反馈解决工单131个,通过分析“5C”指标数据发现22项征管薄弱环节,涉及数据6500余条。

  三是信息化支撑上“前台系统”与“后台数据”并行。规定动作用好,自选动作出新。一方面,充分发挥各应用系统覆盖全部税收征管内容的特点,使用系统各功能用例做好各项业务;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后台回流数据监控灵活性、自主性、创新性的特点,目前税费征管问题近50%通过后台数据分析确定原因,整改数据100%从后台提取。

  四是处理结果上“解决问题”与“规范管理”并行。坚持标本兼治原则,解决问题是标、规范管理是本,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为抓手,根本目的是实现规范管理。对问题案例分析归集、将共性问题分类向各主责部门推送征管建议,对于税务人员操作错误引发的问题进行系统培训;对于纳税人政策理解有误引发的问题进行政策辅导;由于系统功能原因引发的问题提出系统完善建议;由于制度规定缺失引发的问题建章立制。

  五是整改提效上“全程跟进”与“强化督导”并行。坚持整体统筹管控,做好专项深入督导,切实提高工作执行力,依托问题整改台账、系统平台做好问题处理的全程跟进管理,实现日清日结,按月向协同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工作开展情况。根据需要采用定期或不定期的方式开展专项督导,在督察内审部门设置跟踪督导岗,对“受理-处理-反馈-发布-提升”等环节实施全程跟踪问责管理,切实落实好“四个有人管”的工作要求。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