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税务局“五个一”高质量做好税收经济分析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2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通辽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20年,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通辽市税务局围绕“五个一”集中力量发挥税收经济分析以税咨政职能作用,深度挖掘税收数据这座“金山银库”,积极助力通辽“六稳、六保”工作。

  “一个团队”。对全市从事税收经济分析工作的人员进行培训,结合两次选拔考试,打造了一支平均年龄28岁,最高学历为博士在读的分析人才队伍。人才队伍既有税收政策研究方面的行家里手,也有熟悉信息系统应用的专业人才,具有知识结构多元化、互补性强的特点。

  “一个平台”。从信息平台入手,依托"数展通"平台对税收数据进行动态分析,做好指标与数据的对接,实现全量数据实时更新,让数据开口说话。同时,计划搭建数据支撑体系,构建重大项目管理网络平台,培养数据挖掘方面的人才。

  “一套体系”。结合复工复产工作,盯紧经济运行,按周完成分析专报,实时反映重点行业复工复产趋势,切实提升税收经济分析的使用价值和引领价值。用活用好海量税收数据,开展对税收经济数据的动态监控,深化税收大数据应用于经济研究分析的论证。

  “一个中心”。经济分析选题围绕“服务经济大局”这一中心,将中长期规划与短期规划相结合,形成既有地域特色,又能聚焦经济发展和改革重点的分析产品。2020年,配合区局完成全区复工复产专项调研报告5篇,与鄂尔多斯和包头局合作完成区域联合分析2篇,按周推出常规性分析产品,按月完成专题性分析报,按季向政府报送。完成的分析报告获得各旗县党政领导批示19篇,市政府领导批示2篇,以税咨政效用得到彰显,为党委政府贡献了税务智慧。

  “一本专书”。收集整理市县两级优秀税收经济分析课题,定期刊发分析专报,汇总形成《税收经济分析专报汇编》,有效激励各地不断推出更高质量的税收经济分析产品。(王永强 李超)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