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税务局:税收大数据双轮驱动为纳税人纾困解难

发布时间:2021-01-0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通辽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通辽市税务局发挥数据的核心引领作用,提高数据的应用质量和效率,利用税收大数据双轮驱动为纳税人纾困解难。

  大数据分析确保税收红利精准落地

  年初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严峻的经济发展形势,国家接续出台了多项减税降费的税收优惠政策,统筹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了让广大纳税人能够及时享受到相关政策,通辽市税务局在全力做好宣传辅导的同时,由数据风险部门联合税种部门,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将优惠政策指标化,在各季度申报期结束后,通过对纳税人申报数据进行多维度的扫描分析,提取出包括因开具发票错填行业导致未能享受免税政策、申报表中减征税额栏次填报错误导致未能实际享受优惠政策、申报开票时未能择优选择优惠政策等多种类型应享未享情形的纳税人制作清册,涉及纳税人500余户。 税务人员对相关纳税人逐户进行提醒,一边对疫情期间的各项优惠政策进行辅导,一边指导纳税人通过更正申报、重新开票等方式,及时择优享受优惠政策。当多缴纳的2360.41元税款及时退还到账户时,深受疫情影响的霍林郭勒兴宇钢材经销处负责人竖起大拇指说“税务机关的提醒服务贴心又暖心!”   

  大数据应用畅通企业复工复产链条 

  利用税收大数据精准帮扶企业复工复产,是充分发挥税务部门职能作用,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通辽市税务局积极收集企业诉求,运用国家税务总局提供的全国范围内纳税人供应链信息查询服务进行分析比对,通过商品服务名称、商品服务编码、生产经营所在地、行业、纳税信用等级等选项设置过滤条件,进一步筛选潜在供应商或采购商名单,结合帮扶对象企业信息分析匹配度,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精准供应链信息,尽可能促成交易,并取得实效。同时开展跨区域协作,通过盟市局之间信息共享、协作沟通,积极探索、促成跨盟市供应链企业间交易合作,拓宽服务对象范围。 “企业已经复工复产,但肉牛库存严重不足,受疫情影响,货源短缺、渠道不畅、价格猛增,这可怎么办?”内蒙古草原牛王肉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克英正为此发愁的时候,来自税务局的一条信息让他看到了希望。根据企业诉求,通辽市税务局运用税收大数据进行筛查分析,为其整理并提供本地区以及吉林、辽宁等临近省份相关供应链的上游企业信息。该公司与相关企业分别进行了沟通,最终与附近的几个供应商达成交易。 

  同样是复工复产的企业,内蒙古富源木炭加工有限责任公司也在为原材料采购的事四处奔波,经过通辽市税务局提供的供应链上游企业信息和比价后,最终成功采购原材料80吨,解了燃眉之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